“赴日访问团”圆满完成日本首个访问任务

发布时间:2012-07-18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对外合作的层次,更加广泛地开拓学生的对外交流和教师进修的渠道,“赴日访问团”一行在学校副校长、党委徐左平副书记的带领下,在到达日本的第二天,就直奔此次赴日访问的首要目的地——地处大阪府枚方市的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
        学校理事长谷本荣子、校长谷本义高、总长助理靳卫卫、事务局次长吉川佳孝一行接待了我们。到访后,关西外国语大学理事长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情况。据介绍,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现有中宫、穗谷两个校区,共有学生13000多人,学校自1945年战后建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国际社会培养有用人才和培养学生实用英语的教育理念。1953年建立2年制短期大学(即专科),1965年建立四年制本科大学,从刚开始的英语专业开始,一直到现在已有13个语种。197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日本最早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外国语大学。自此形成完整的2年制、4年制、硕士、博士的教学体系。办学方谷本家族几代专心致力于教育事业,深知办好学重点应放在国际交流上,已与50多个国家343所大学建立关系,每年出资近八亿日元向海外派送日本留学生1600名左右,早年一直专注开发欧美市场,自孔子学院成立三、四年后,在新任年轻校长的带领下逐渐转向亚洲市场,近阶段已出资向中国派送200名左右的学生,是目前日本在外国语学院中办学规模最大,办学水平较高的外国语大学。
        我校徐左平副校长也向对方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发展和绍兴城市的简况。徐副校长说,我校与关西外国语大学有两个相似的地方,一是都有个校区;二是学生培养和办学宗旨上的相同,我校也一直非常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徐副校长还提出了希望通过此次来访和以后的互访与关西外国语大学建立合作办学关系,能与关西外国语大学在学生互换交流、升学和教师进修互派,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
         在交流中,关西外国语大学校方理事长和校长对中国文化、对鲁迅故乡、书法之乡——绍兴的浓厚兴趣,他们认为日本文化根源在中国,他们很希望尽可能多与中国接触交流,也希望学生能在异国学习语言的同时体验到异国文化,促进学习。当了解到同行说着一口流利日语的东语学院严红君副院长和学工办吴鉴萍主任就是越秀自己培养的学生时,他们更是对越秀的人才培养竖起了大拇指,认为越秀在培养学生及日语应用能力上拥有自己独特的做法和方式,值得他们借鉴与学习。他们也表示出了与我校建立国际交流的愿望和期待,并提出本次访问已形成框架性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将在10月份回访我校,此次访问已为两校今后的发展和交流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随后,赴日访问团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关西外国语大学校园,在感受了能容纳2000多人、挂着“The world is our campue”办学理念背景幕布的礼堂、整个校园内的电缆线柱全部埋入地下、基本利用屋顶太能发电,储蓄雨水用于冲厕浇花的地下蓄水库、贯穿整个校园以致下雨天也能来去自如的廊檐后,我们不禁赞叹学校的精心设计、用心管理,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他们严谨的、以人为本的治学理念,这也许就是关西外国语大学在日本当前生缘不断下降,办学竞争十分激烈的形势下,能保持持续增长生源的秘诀所在吧。
         真心希望我校通过本次与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建立友好交流,在教师进修上、学生互换等方面有一个更广、更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