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周恩来班”创建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3-03-24

经过10余年的创建与实践,学院逐渐形成了一套周恩来班评比的标准和机制,但仍没有形成班班创建的氛围,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周恩来班”创建工作,提高全国周恩来班的育人效果,发挥其在学院的榜样作用,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4年8号、16号文件精神的关于“学习周恩来精神,建好周恩来家乡”的要求,把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创建‘周恩来班’”活动作为我院向广大师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平台和载体,结合“SPT”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学院将“周恩来班创建”作为学院教育实践特色品牌,激励和引导学生以周恩来为榜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创建机构建设
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构,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主要职责是负责学院年度创建计划的制定;创建班级的确定与申报;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创建工作考核验收与总结、评比、命名、表彰等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严红君
副组长:吴鉴萍
组 员:张国娟、许 佳、徐尧根、汪 洋、白 菊、毛史明、金 叶、赵 轶
三、创建范围模式
创建对象:东语学院所有班级。(创建名称:全国周恩来班、院级“周恩来班”、院级“周恩来班”创建班级)
创建模式:每年评比一次
四、创建指标体系
(一)创建机制
各班级成立“周恩来班”创建小组,由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作为指导老师,有年度创建计划、实施方案、创建标准、过程考核、工作总结等。学院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制度,对创建班级进行考核。
(二)创建氛围
创建班级教室内凸显创建氛围,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作用,张贴周总理名言和创建标语,有周总理相关书籍和学习读书笔记,有周总理精神的学习园地,有阶段性创建目标。充分发挥班级微博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及时发布创建信息和成果,形成人人学总理的良好氛围。
(三)创建成效 
1. 德育成效
热爱党、热爱祖国,班级管理规范,通过创建周恩来班为载体,用周总理的伟大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班级学生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
2. 管理成效
班级整体氛围团结和谐、奋发向上,各种管理制度规范,有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责任心强的学生干部队伍,学生集体观念强、团队合作意识浓烈,学生自主能力强,各方面都起到榜样示范作用,班集体或个人受到多次表扬和奖励。
3. 科研成效
班级学生树立科研创新的价值观,有为贡献国家、为造福人类、完善自我而创新的高尚情操和投身科研创新的恒心毅力,独立自主的意识。班级科研氛围浓厚,学生创造力强、实践动手能力强,团队合作精神强、沟通能力强,积极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等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并获一定成果。
4. 国际化成效
紧跟学院国际化发展步伐,班级学生国际化意识强,关注国际时事政态,熟悉掌握国际惯例,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班级国际化氛围浓厚,积极参加留学讲座、暑期夏令营、短期游学访学、国际论坛等各项国际交流活动,申请交换留学生、参加2+2留学项目踊跃。
5.学风成效
学生学习积极性强,党员、学生干部先锋作用发挥明显,班级整体学习氛围良好,外语专业能力强,各类等级考试过级率高。诚实守信,考风考纪好,各类考试零作弊。认真开展各类学风主题教育、班会、团日活动,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一定成绩,被评为校级优秀“SPT”班级或“SPT”班级。
6. “学习型”寝室建设成效
寝室管理规范,寝室长作用发挥明显,各寝室学习环境好、学习风气好、学习作息好、学习成绩好,寝室成员之间团结互助、比学赶帮,积极参加各类寝室文化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果,申报“全国周恩来班”的班级有60%以上寝室获院级“学习型”寝室,申报院级“周恩来班”有40%以上寝室被评为院级“学习型”寝室。
(四)创建特色
创建各班积极开展“学周知周行周”系列活动,组织学生瞻仰参观周恩来祖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周总理图片展或影片,召开“学周知周行周”故事会、读书会、报告会、讨论会、诗歌朗诵会、主题班会或主题团日等活动,有文字材料、图片、体会或论文。立足校内,积极开展社区义工相关的志愿服务;走向社会,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其他志愿活动,在公益活动中具有示范性。
五、创建申报要求
1. 创建申报条件
申报“全国周恩来班”原则上应是校级优秀“SPT”班级,且班级有60%以上寝室获得院级“学习型寝室”称号,年度考核在85分以上,创建工作有特色,成效明显,在学院、学校、社会有较大影响力;
申报院级“周恩来班”应是“周恩来班”的创建班级,是学校“SPT”班级,且班级有40%以上寝室获得院级“学习型寝室”称号,年度考核在70分以上,由各班提出申请,领导小组审核考评确定。
2. 创建申报比例
按照“班班争创、择优选拔、坚持标准、从严掌握”的要求,全国周恩来班仅为一个;院级“周恩来班”比例原则上控制在班级总数的10%左右。
3. 创建申报时间
每年3月进行创建申报,12月底前进行评比、公示等工作。
4. 创建材料要求
创建班级按照创建类别填写《“周恩来班”命名申报表》,“周恩来班”创建工作资料汇编一本,要求体现创建计划、实施方案、创建过程、创建活动内容、创建成效、创建总结、学院领导小组考核验收评价等文字、图片、音像资料。资料要真实、完整、详尽。
六、创建表彰
1. 每年3月举行命名表彰仪式;
2. “全国周恩来班”是学院优秀班集体的集中体现,获得“全国周恩来班”和院级“周恩来班”荣誉称号的班级将授予铜牌,班主任将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辅导员、先进工作者和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由学院和名人故居管理中心组织进行表彰。
“全国周恩来班”的创建互动是学院一种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通过创建过程,弘扬爱国主义传统,用伟人精神育人,达到以德育才的效果。学院将立足长远,把 “全国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作为班级学风建设的一项常规工作,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突破口,作为品牌活动长期抓下去,在全院形成发扬伟人精神,争创“全国周恩来班”的良好氛围。
 
附件1:东语学院“周恩来班”创建评比考核表
附件2:“全国周恩来班”创建申报表
附件3:东语学院“周恩来班”创建申报表
附件4: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SPT集体系列”评优办法(详见《学生手册》2012版P91页)
 
 
                                                            东语学院学工办
                                                            二○一三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