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风采---日语1104班 蒋春梅

发布时间:2013-04-22

今年寒假我打算不回家过年,准备在绍兴找一份兼职做,锻炼一下自己。于是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份在四星级酒店做服务员的工作,包吃包住一天70元,虽然钱不多工作时间可能不会每天按时下班,工作量也有点大,但我觉得找一份服务行业的工作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帮助,一来可以学习服务和管理的技能,体验真实的生活;锻炼自己的应对能力;二来可以为自己赚点零花钱;三是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的作业一,这应该值得尝试。初次在寒假时到社会里实践我需要去主动适应环境,熟悉周围的人和物,因为我知道每一分所得都要双倍的付出,除了能力、还需能吃苦耐劳。出门在外,没有了父母的照顾,没有了同学的帮助,要学会独立自主,自己照顾自己。这才能在任何环境下有能力学会自强。社会的复杂是环境的,不比我们在家里,在学校,没有什么烦恼、挫折。一切都那么顺利。脱离了学校和家,在社会就不是那么好了。我们应该放下学校里的那种轻狂,家里的那种娇宠。不要期望太高,要一步一步的去完成,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乐观的去面对社会里遇到的不如意和挫折,正确的估价自己,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
刚上班时一名领班带领着我熟悉酒店内部结构和人员情况。让我知道熟悉每一包厢的大体的位置和容纳量,以及餐具的正确摆放和放置处。还有很多在迎接顾客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和上菜时的步骤礼貌用语。领班还说了上下班时间和找了师傅带我熟悉酒店的一些情况。头四天,并没有正式上岗,而是跟着师傅学习酒店里服务流程,以便更好的开展接下来的工作。
作为一个合格的服务员,必须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应熟知工作流程及服务流程。
首先,服务员的职责:
1. 整理包厢储物间里的餐具。
2. 每日更换餐前检查卫生,特别是卫生间里的卫生。
3. 适当补充包厢内易耗品(菜叶、打火机、打包盒等等。)
4. 必须接待好vip的客人,热情周到。
5. 每日清理洗餐间,保持干净状态。
6. 爱护清洁工具
7. 提供酒店其它的服务给需要其它方面服务的客人
8. 迅速回答客人的问题,斟酌满足客人的要求,介绍酒店现有的菜色和酒类以供客人参考
在那四天的学习中,让我发现酒店虽是四星级的,在设施方面虽然还不错,但软件方面,有待于大大提高。工作人员工作散慢,工作积极性低,工作期间串岗,脱岗情况时有出现。熟悉酒店环境的四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第五天正式一个人看包厢。前五天天还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和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一切都是那样的平淡,不那么的累,20天以后我在工作中表现良好在开会上得到经理的表扬,并把最大的包厢分配给我看。要过年时大家都很忙碌了,要把每一角落都清洗干净。而我们的年夜饭准备在过年的前3天,那天的客人多,并且我们服务员在准备好客人的接待工作的前提下,又要安排本酒店的员工就餐工作。我们服务员只有10多个那天是最累最忙的一天,但我知道生活是份责任,有苦有乐。我明白打工的乏味,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尤其是服务员每天都做着相同的程序,打扫卫生、摆台、收台、再摆台,服务顾客…但这一切都是为了生活,我们要工作着,我们无法逃避这些,所以我们坚持着各自所生活的依托。其实这就反映了我们校园生活是多么的快乐,生活丰富多彩,爸妈供养着,只有学习这门事。
在这次实践中最让我有感触的就是在人际交往方面。大家都知道社会上的人际交往是非常复杂的。我想大家都很难说的清楚,只有经历了才能了解,才能有深刻的体会。酒店就像是一个大染缸什么样的人都有,大家为了工作走到了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要想和他们搞好关系好就需要许多的技巧。在交往中如果我们不能够去改变什么东西,那么我们就要采用各种方法去适应它。一分付出,一分收获,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在社会实践中可以学到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它让我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无限回味。更何况在这3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阅历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也是一种动力,是体味人生的百味筒 ,是验证实力的试金石,它让我体味到生活的酸甜苦辣咸,父母的不易,懂得了各种滋味只有亲身参与才能体会的到,钱来之不易。走出校门融入社会的大舞台,我们才真正体验到自身知识的欠缺,能力的有限。任何理论知识只有与实践密切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行不行在实践中就能看到。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觅真知。我相信,经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会渐渐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