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3-07-09

尊敬的家长:
您好!2012-2013学年暑假即将开始。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来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借此机会,我们向您就学校和东语学院2013年的发展情况做一个汇报,并对您的孩子在假期和下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提出建议。
 
一、2013年学校发展概况
目前学校拥有稽山、镜湖两校区,在校生人数近14000,教职工800余人,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资格182人,另聘有来自美、英、法、日、韩和阿拉伯国家等20个国家的外籍教师95名。此外,学校下设10个二级学院,开设有9个外语语种和36个本专科专业。学校致力于培养学生“外语应用与跨文化沟通能力”、“专业实践与创新能力”、“综合素质与职业发展能力”三个核心竞争力,培养的人才深受外经、外贸、外企、外事服务行业用人单位欢迎的,2012届毕业生本专科就业率高达99 %。2012年3月,我校已顺利通过本科学士学位评估。
 
二、2013年东语学院发展情况介绍:
东语学院创建于2002年,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建校伊始的三个学院之一。学院现开设日语、东方语言学院现开设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朝鲜语专业现为浙江省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和省级优势建设专业;日语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学院副院长、资深学者刘银钟教授是2006年韩国总统亲自颁发的“韩文发展立功者”大奖的中国唯一获得者,2012年刘教授还获得韩国政府颁发的最高学术奖“东崇学术奖”。
学院拥有省级重点建设教材、省级精品课程、市级精品课程、省市级教学研究课题等研究项目。近年来,学院教师已出版专著、辞典11部,教材14部。
学院建有浙江省外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方语言实验教学分中心,还建有日本文化体验室、日本茶道馆、韩国文化体验室、阿拉伯语沙龙、高坂日本语图书室等各语种资料室。同时建有3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
多年来学院毕业生以出色的外语应用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九年保持在99%以上。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形成了丰富的国际合作资源,现与日本、韩国、埃及18所国外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学生可在享受合作学校提供的优惠入学条件的基础上,通过“2+2.5、3+2”等模式出国留学,成绩达到要求可获得学校和国外高校颁发的双学位。也可通过互换交换留学、短期游学、海外实习等项目,赴海外学习、深造。
 
三、暑假及下学期的建议:
1.下学期开学安排:学生暑假从2013年7月1日开始,下学期开学报到时间为:2013年9月7日
2.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做到假期不放松学习。要保持每天学习外语的好习惯,要对一学期中的学习进行查漏补缺,利用假期做好本学期补考科目的补习,9月7-8日学校将安排本学期成绩不合格学生的补考,如不按时参加考试则视为放弃补考机会。请家长督促有考试科目不及格的子女在暑假期间认真复习迎考,以免影响今后的合格毕业。(本学期成绩单随信一同寄发)
3.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实践,珍惜就业实习机会。根据我校SPT人才培养的要求,假期中家长要引导子女主动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志愿服务、社区调研、专业实习(已发实习计划和登记表格)等形式增加社会知识,增强适应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特别是要求2014届毕业班的学生,要在充分认识大学生就业严峻形势的同时,珍惜已经得到的就业实习岗位,努力以自己的态度、能力和素质赢得用人单位的好评,尽快适应岗位,实现成功就业。同时也要求同学们利用假期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学会感恩,关爱亲人。
4.提高安全意识,确保人身平安。暑假期间,要求学生不管身处何地,都要时刻注意安全,树立防范意识。既要对火灾、交通事故等自然风险提高警惕,又要对盗窃、诈骗、传销等人为风险认真防范,尤其注意回家和返校途中的人身安全,切记不要乘坐“三无”车辆、不要私自包车。学生安全到家、到校后,请及时向班主任、家长报告平安。
5.勤于锻炼,增强体质。要教育子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子女多参加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或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不必要的聚会。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
6.遵纪守法,文明言行,珍惜大学生形象。家长要教育子女不参与传销、赌博、酗酒、寻衅滋事、涉黄涉毒及非法群体性活动,不观看不健康的影视与书刊,要有法律意识和政治敏锐性,严防被不法分子挑动、利用。不沉迷于网络,不轻信网友,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要讲文明懂礼貌,自觉维护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7.加强沟通,共同培养。请家长在工作之余经常和辅导员、班主任联系,了解子女在校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以便共同培养、教育孩子。
如果您对学校和学院工作有好的意见和建议,请填写下面的“家长回执”(也可另附件),让孩子在开学时带回学校交给辅导员/班主任。您也可以通过我们学校的网站(http://www.yxc.cn/)与我们沟通交流。真诚期待您提意见和建议,您的意见和建议将对于我校发展和您孩子的成长弥足珍贵!
此致
 
敬礼!
 
 
东语学院
        二○一三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