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地缘关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0-10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语学院“东亚地缘关系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9月,是隶属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国际化战略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平台。
本研究中心下设“东亚地缘文化研究室”、“东亚战略经济研究室”、“东亚语言文学研究室”。
      研究中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 立足于21世纪学术前沿,直面中国及亚洲学术发展的现实要求,以学术、思想、价值的创新为宗旨,以弘扬我国民族文化传统为目的,以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使学术研究为构建和谐中国—和谐亚洲—和谐世界这一最高目标而服务。着眼东亚、面向区域研究、考察文化价值,是今后我们在所有课题研究中注重的工作路线。
      研究中心要立足浙江,发挥浙江在东亚地区特殊的地理优势, 强化东亚地区多样性、多极化和多重性的特点,真正起到“立足浙江、影响全国”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
在前贤、同道研究的基础上本中心将以一种开放的方式来运作,尽量通过与东亚各国、全国各地的学者经常化的交流来构筑一个开放性的国际学术空间,使不同领域的学术思想互相激励,使各种学术资源自由顺畅地融会贯通,培育一种世界性和建设性的学术文化。目前不仅与香港的中文大学、台湾的台北大学保持着较密切的学术交流;同时与日本的京都大学、法政大学、弘前大学、神奈川大学、文部科学省国文学研究资料馆、樱美林大学、韩国的檀国大学、国民大学、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等大学或研究机构等保持着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
      研究中心汇聚了日语、韩语、阿语、英语、印尼语等多语种,史学、文学、文化、社会、政治、经济、语言、民俗等多专业复合人才,团队成员以育人为天职,导入一流研究,勤于教诲,甘于奉献。除一般性课程教学外,团队经常组织"东亚青年论坛",和"学术沙龙"。力求为国内外研究东亚问题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论坛,带动团队、培养一批通晓东亚文化的人才,巩固我省在国内东亚问题研究领域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