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2016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和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04-14

 

东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实习、就业工作。新学期刚开学,分管就业工作的领导、各系主任及辅导员老师就开始为2016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而忙绿。前不久,各系办和辅导员老师奔赴杭州、宁波、嘉兴等地走访企业,调研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通过企业走访、调研和对毕业生目前就业数据的统计分析,东语学院目前总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一、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汇报

东语学院2016届毕业生总人数636人,总就业人数142人,签就业协议67人,签劳动合同19人,自主创业1人,出国出境55人,总就业率22.33%

(一)阿语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

16届阿语毕业生总人数59人,总就业人数3人,签就业协议2人,签劳动合同1人,总就业率5.08%

(二)日语毕业生实习就业情况

16届日语本科毕业生总人数 330人,总就业人数75人,签就业协议26人,签劳动合同14人,自主创业1人,出国出境34人,总就业率22.73%

16届应用日语20人,就业3人,签协议2人,出国出境1人,总就业率15.00%

(三)朝鲜语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

16届韩语本科毕业生总人数 227人,总就业人数61人,签就业协议37人,签劳动合同4人,出国出境20人,总就业率26.87%

二、东语学院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

(一)就业方向不明

部分学生就业去向不确定,总认为目前的工作待遇不好,想寻求待遇更好的就业岗位,不愿意过早签三方协议。

   (二)就业规划模糊

部分学生对自己的工作规划不够清晰,致使无法签订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有些学生对现在实习单位地点、薪资或其他待遇等不够满意,但暂时又不能很快找到其他单位,无法安心工作。

(三)学习内容不够厚实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 “互联网+”将成为2016年对应届毕业生需求最大的行业。东语学院学生专业语言总体掌握比较好,但是通过调查研究,部分学生反映计算机二级的知识部分都返给老师了,对于一些先进的网络技术掌握相对薄弱,在面试时没有多大优势。也有些学生想考公务员、村官等职位,但对考试的复习不够充分,且对报考地、职位也并不确定。由于对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不够丰厚,对报考的职位没有信心。

(四)对口专业少

由于对口专业少阿语专业目前只有3位同学落实了就业岗位。再加上部分学生愿意在自己家乡工作,而当地有关阿拉伯语的企业又很少,所以就缩小了就业范围,限制学生的就业数量,降低就业率。另外,有些学生为了减轻家庭生活压力,被迫从事与自己专业无关的工作。

三、应对毕业生就业状况不良的对策

(一)加强就业指导

负债毕业班级及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及专职老师立足学生就业、实习实际、发掘学生就业潜力、各方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做好毕业生就业及实习指导工作,帮助毕业生积极、健康、有计划的实习、就业;创造性地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及拓宽就业服务平台,提高学生就业服务工作效率和水平;帮助学生调整就业思想观念, 正确择业, 顺利就业。

(二)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经常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就业意愿,对于实习岗位较稳定的学生,尽可能教育引导学生早签协议、早就业;对于实在不想在本实习岗位就业的学生,建议他们尽早规划,制定合理的就业目标,尽快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对于想要继续深造的学生,而且家庭状况并不允许、专业知识也不太扎实的同学,帮助其分析现在的就业形势,建议尽早就业。

(三)学生自己加强学习,自我剖析,提高就业本领

针对目前的就业形势,学生自己要加强学习,提高自修综合素养,改变陈旧的就业观念,树立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东语学工办

201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