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政大学王敏教授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04-25

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4月19日,圆满落下帷幕。
研讨会结束后,非常荣幸邀请到与会的日本法政大学王敏教授,为我院教师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于2016年4月20日,在E102进行。
王敏教授,是享誉的“知日派”学者,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人文科学博士。历任日本首相恳谈会(文化外交)委员、内阁推进国际文化交流恳谈会委员、国土交通省推进国际文化旅游恳谈会委员、日本国际笔会中心国际委员、朝日新闻亚洲网路召集人。现任东亚文化交涉学会会长、日中关係史学会评议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客座教授、韩国韩中日比较研究所客座教授,日本法政大学国际日本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敏教授近期主要从事日本法政教育史、东亚文化交涉、中日比较文化、国际日本学研究。出版专著及论文160余部(篇),代表作有《百年后の检证中国人の日本留学およびその日本观》(2015年)、《互为研究対象的国际日本学:中日韩文化关係诸相》(2013)、《日本と中国——相互误解の构造》(2008年)、《日中比较生活文化考》(2005年)等。
王敏教授讲座分“大禹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周恩来在日本”两大主题。
“让大禹说明中国”介绍了大禹文化在日本的传播、发展以及对日本文化的影响。讲座中所展示的遗迹、书籍、地图等幻灯片,无一不诉说着王敏教授在研究道路上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学者态度和大家风范。
“周恩来在日本”介绍了周恩来留日期间,与法政大学的渊源。日本法政大学在近代中日关係史上的特殊地位。法政大学是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也是日本最早的私立法律学校,前身是1880年成立的东京法学社,1889年与东京法国学校合并为和法法律学校,1920年改称法政大学至今。1904年,该校专门针对清国留学生设立了法政速成科。该科存在4年,培育诸多杰出历史人物,例如清末地方谘议局议长(沈钧儒),法政学堂监督,资政院议员,北洋政府议院议长(汤化龙),同盟会或国民党党魁(汪精卫、胡汉民),国民政府司法总长(居正),法政学者(张知本、程树德),以及其他行业的杰出人士,对现代中国法制建设及政治发展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王敏教授渊博的学识、睿智的见解、生动的语言,使整场讲座精彩纷呈,气氛活跃,备受大家赞赏。
东亚文化研究院周颂伦教授主持本场讲座,东方语言学院、汉语言文学学院教师及周恩来故居的主任、翻译员聆听了此次讲座,并就演讲议题在互动环节展开热烈讨论。讲座结束后,王教授还与部分老师围绕中日文化比较等话题展开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