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良班风|2015年度“全国周恩来班”朝鲜语1403班

发布时间:2017-04-09

         大学是整个青春的缩影。

在这里,

每一滴雨都是自由落体。

世界很大,年华正好,

很高兴能遇见你,

能一起放飞自己。

那一天阳光正好,被雨水洗过的天空,湛蓝。有跋山,也涉水,相隔十万八千里的30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一张录取通知书,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朝鲜语1403班相遇,相聚。我们努力也积极,平凡也温暖。我们用一言一行,用点滴的累积,一笔笔描绘、一点点拼凑我们想象中最好的朝鲜语1403班。

  周恩来班级的创建就是为了缅怀伟人,学习伟人。周恩来总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总理曾说过:“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这句话朝鲜语1403班的每一个人都铭记于心,大家也都把这句话切实地贯彻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当中。

  我们曾被比作一群沙丁鱼,无论水多深,浪多高,都能始终朝着一个方向前进。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在学习还是文娱方面我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首先,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我们的专业课成绩常年位居年级第一,班级的英语四级通过率以及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达到了100%,且英语六级通过率也是除去毕业班位居东语第一。目前绝大部分同学通过TOPIK中级,有8名同学通过TOPIK高级。(TOPIK:韩国语能力等级考试)。朝鲜语1403班也被多次评为“优秀SPT班级”,班级同学所在的5个寝室,有4个被评为“和谐寝室”,其中两个寝室荣获“百佳寝室”称号,“学习型寝室”达60%以上。陈嘉和同学以年级第一的成绩获得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优秀SPT学生一等奖学金等;宋佳琦同学荣获2015-2016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016年度第十一届“锦湖韩亚洲杯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江苏赛区优秀奖、2016年度“新罗杯”演讲比赛一等奖;张轲同学荣获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本科组三等奖、2016年度张巨昌二等奖学金、校SPT杯第一届汉语口语竞赛一等奖等。毛慧慧同学荣获第三届慈明奖学金。白焦焦、毛慧慧、吴曦雷等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许多同学获得优秀SPT学生,学习标兵,文艺标兵等称号。

同学们不仅在学习方面孜孜不倦,同时也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例如,张轲同学荣获校魅力星主持人大赛十佳主持人,曾主持绍兴市第九届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韩国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韩文文化节、校新生英语口语大赛、东方语言学院毕业晚会等等。陈嘉和同学曾担任校秘书处文秘部部长、周振涛同学曾担任校总务部部长、毛慧慧同学曾担任校学习部部长、严思娜同学曾担任校督导部副部长,多次参与学校红五月等活动的举办。陈嘉和及张轲同学还曾赴韩国国民大学交换留学。

绍兴是周总理的故乡,建设周恩来班级,是对周恩来精神的特色传承方式,朝鲜语1403班也积极响应学院的“学周知周行周”号召,组织各项周恩来班级创建活动。

 

大二上学期初,我们组织了周恩来祖居一日游活动,在周恩来祖居了解周恩来的生平事迹,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周恩来精神的意义。临走之际,因为是朝鲜语专业,我们还用韩语在纪念墙上留言,表达自己对周总理的敬爱。

除了参观周恩来的祖居,我们还举办了各种活动鼓励大家阅读关于周恩来总理的书籍。比如,周恩来读书会等等。周总理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我们正在为“中华之富强而读书”。

我们也在班会中对周恩来精神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周总理在驾驭外交局势中机智而周全,处事敏捷而缜密;处理危机事件时,他善于把握大局,统筹兼顾。班会上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对于学习周恩来精神的看法。在不久的将来,学习语言的我们中的某些人也可能需要担任起国际交流的重任,因此周恩来精神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我们还通过微博总结每次周恩来活动,传递周恩来精神。同时,也通过转发周总理相关微博,弘扬周恩来精神。微博创办时间已逾两年,这段时间里,我班与全国周恩来班级交流,如扬州大学周恩来班级等,在这些活动中我们一点点充实,一点点进步。

当冷遇见暖,才有了雨。

当春遇见冬,才有了岁月。

当天遇见地,才有了永恒。

当我遇见你们,才有了完整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