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语系许赛老师《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7-07-27

 珍惜韶华,脚踏实地
——谈《将改革进行到底》

                  

今年暑假,以一名教师党员的身份学习了央视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全片共十集,关注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领域的深刻变革,突出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高瞻远瞩、直面难题、勇于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启并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非凡历程,突出反映了全面深化改革给中国老百姓在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东语学院韩语系党支部学习完该片之后,在党员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纷纷通过QQ、微信等多种方式热议改革,畅谈观感。主要可分为如下几点观感。

一、从教师层面出发谈改革

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该片帮助我们进一步深入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意义,并牢固树立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作为党员群众,我们对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充满着信心;作为党员教师,我们要以改革创新、不畏辛劳的精神,做好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工作,争取做出更多创造性的贡献、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二、从历史层面谈改革

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必不可少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举措,该片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发展的成就和事实充分说明我们党不忘初心,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政策是完全正确且符合时代潮流的。将改革进行到底也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改革问题上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心。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在日常教学科研中一定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宣传者和参与者,在积极参与改革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三、从纪录片的内容层面谈观感

该片的播出不仅是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做很好的宣传,更充分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是过去,而且还将在十九大后致力于将改革进行到底,致力于建构新的政治文明形态,为人类社会制度发展提出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能力。整体而言,该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做了很好的总结和提升。影片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很实在的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各方面实践进行了理论概括和经验提升,内容非常充实、具有很强说的说服力及理论逻辑和学术基础。影片不是简单的事实罗列,而是在理论视角下来把握十八大以来的经验和实践,并且将这些经验和实践背后所中所蕴含的逻辑内容予以提升,是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的一个很好的教材。

四、从今后的行动层面谈“如何响应改革号召”

  大家认为,《将改革进行到底》具有很强的纪实性和启发性,我国的改革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改革难度越来越大,要将改革进行到底,首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改革也正在从经济领域向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等更广泛领域推进,改革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以最大的勇气,增强改革的坚定性,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下大力气去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合力,才能解决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与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宣传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牢固树立人人能成才的教育观,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课堂教育改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总的来说,我党支部在学习完该片之后对我国、我校、我院今后的改革事业充满信心,大家都纷纷表示一股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油然而生,对该片表现出来的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可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的话语予以总结。同时,大家也表示对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要高瞻远瞩、直面难题、勇于担当,不忘为教初心,用心感知当代高等教育。

 

 

 

东语学院韩语系党支部  许赛

201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