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对现代日本社会的考察——“‘无缘社会’和‘纽带社会’”

发布时间:2017-11-29

     2017年11月29日,下午15点30分至17点,“东北亚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第九讲在东方语言学院F330如期开讲。 此次讲座邀请到日本明治大学山泉進教授,为我们做了题为“对现代日本社会的考察——‘无缘社会’和‘纽带社会’”的学术报告。 讲座由李东哲教授主持,日语系学生参加。

 
 
       山泉進教授1947年在日本高知县出生,1978年在早稻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前后任 明治大学法学部教授、明治大学副校长、明治大学史料中心所长、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校课员研究员,现任明治大学图书馆馆长、明治大学大学院教养设计研究科及法学部教授。
    讲座开始前,山泉進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日本最有名的私立大学排名及明治大学的漫画图书馆。随后,山泉教授开始了对现代日本社会的考察——“无缘社会”和“纽带社会”的讲解。主要从三个方面解读了现代日本社会的现状。
    首先,解释了无缘社会、纽带社会及网络社会的概念及表现。接着,山泉教授强调了为了解决社会问题,必须从理解个人、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着手。尤其是着重阐明了“自己”和“个人”的不同含义,强调了社会是由每个“个人”构成的。最后教授主张日本要打破那种鲜有人情味的社会局面,需要建立一个博爱、平等、自由、温暖的社会。因为网络发展,各个国家不再是孤立的岛屿,国与国之间必须要试着合作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学生就关于人生以及日本社会积极地向山泉進教授提问,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山泉進教授还表示在日本有780所本科大学,较人口比例大学数量非常多,希望在座的各位多去日本留学,促进中日两国的交流。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具体了解到现代日本社会及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