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学术论坛”系列讲座——鲁迅的《故乡》和日本的近代小说

发布时间:2018-03-15

2018314日下午,在东方语言学院330室进行了题为“魯迅の『故郷』と日本の近代小説――<第三項>論による(革命)的読み換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东北亚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东亚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讲座人为日本都留文科大学田中实名誉教授,讲座由东方语学院李先瑞教授主持。

田中实教授是日本近代文学及国语教育的著名学者,日本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同时担任法政大学、明治大学、大东文化大学三校文学研究专业研究生、博士生的重要课程。是被维基百科收录的知名文学评论家和研究者。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著作百余部。退休后仍笔耕不辍。其对于文学理论的独到见解和深刻剖析对近代文学及国语教育学术界产生着重大影响。田中实一直是日本近代文学研究理论的学术前沿领军人物,其论文的高引率在日本学界数一数二。其著作《小说的力量》,《超越阅读自由地的生命文学》,《文学研究与思想的新境界》已成为近代文学研究的必读文本。田中实教授还是鲁迅研究的著名学者,对鲁迅充满了无限的敬仰,在其桌案的一角一直放着鲁迅的胸像,即时常提醒自己:鲁迅先生在看着自己呢!

田中实教授首先说道,绍兴是自己的向往之地,因为自己的偶像鲁迅生长于此。之后田中实教授从小说的作用谈起,他认为小说的作用在于反映社会真实情况,体现作者的世界观。田中实教授认为日本近代小说的本质虽然以写实主义为主,但也有许多非写实的文学,像具有幻想色彩的泉镜花的作品就不是写实主义。之后田中实教授联系芥川龙之介的作品《竹林中》与黑泽明的电影《罗生门》,提出无论是作品还是电影都给人们以强烈的冲击,认为它们均是极具魄力的作品。最后田中实教授回到讲座的主题—鲁迅的短篇小说《故乡》的解读方法上。田中实教授认为主人公时隔二十年看到的画面跟自己的想象相差太大,尤其是闰土的形象变化最使“我”感到意外。旧社会的“不合理性”是作者着意想要突出的主题。

田中实教授以对文本的深度阅读而著称,他认为在读者阅读时不仅要看到表面现象,更要透过表面看其本质。所以读者不仅要通过主人公的视角来观察作品世界,还要把视线放在其他主人公身上,这样才能有一个立体的文学阅读的世界。

讲座始终在一种极具亲和力的氛围中进行。教师和学生通过讲座对日本文学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掌握了一定的阅读方法。




文稿:李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