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情节系列二丨品美食之味 享文化之旅 ——风味文化庆典

发布时间:2018-05-02

427日下午,东方语言学院在spt街举行第二十一届风味文化庆典暨风味料理大赛。风味料理大赛是东方风情节特色活动之一。风味料理大赛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同学们在享受美食比赛的过程中,体验学院各系语言背景下的日、韩、阿、印、泰美食文化。

正值今日,东北亚地区发展的新动态与研究课题学术研讨会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我院成功召开。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前会长汤重南,中华日本学会名誉会长、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颂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冷战史研究中心邓峰教授,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徐万胜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田庆立教授等国内知名日韩研究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工作会议。会议结束后,各界学者在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的陪同下前来参观风味文化庆典现场。学者们在品尝各国美食的同时,感受活动现场学生洋溢的热情以及独具特色的交流学习氛围。

各专业共十九组选手参加本次料理大赛。各参赛组自备食材,在自己的摊位上现场制作精美的美食。从精致小巧的日式茶碗蒸到酸甜爽口的韩式冷面、从独具阿拉伯风情的沙拉卡到印尼风味辣炒面、从香甜诱人芒果糯米饭到意犹未尽的百花果酱西米露,让师生感受这场别具风格、风味怡人的美食盛宴。

日语系的同学们纷纷拿出自己绝活,做出色香味俱全的料理,使得老师们停留驻足,忍不住来细细品尝。日语系的外教老师也不忘即兴演奏一曲,使得现场掌声连连,把活动推向高潮。

朝鲜语系的同学们也不甘示弱,他们的西米露和三明治等韩式料理也深深吸引了来往的师生们。

阿拉伯语系马小明主任特意前来指导学生的同时,阿语外教亲自动手,师生协力为大家带来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风情美食。人群接踵而至,现场氛围热闹非凡。

泰语系易朝晖主任、李粉仙老师 ,印尼系主任王辉老师、邓颖彤老师也都前来指导同学们如何制作美食,并对同学们制作的料理赞不绝口。

美食荟萃,文化交流。通过本次风味料理大赛,一方面拓宽了同学们对东方文化的视野,体验日、韩、阿、印、泰等国家特色饮食文化,而且能够有效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东语学院的优势,营造健康和谐、积极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

最后,经过投票赛出了本次料理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和最佳“颜值”奖。他们分别是:

第一名

日语1701 关东煮


第二名

阿语1701 阿拉伯风情沙拉卡 


印尼语1701 印尼风味辣炒面



第三名

日语1703 章鱼烧 


日语1702 炸虾拉面


泰语1701 芒果糯米饭和泰式奶茶


最佳“颜值”奖

朝鲜语1604 三明治和泡菜饼

花絮&采访

料理大赛背后你不知道的精彩



现场采访老师


Q:老师您好,请问您是跟学生一起来参赛的吗?

A:对,我是阿拉伯语系主任马小明老师,今天特意来指导学生制作料理。另外,我们还邀请了埃及外教老师为同学们指导并亲自制作料理。我们阿拉伯语同学设立的小展摊,让大家品尝到阿拉伯原汁原味的美食,受到了空前的欢迎!

 ————————————————————————————————

Q:老师您好,请问您来自哪里?

A:我来自巴西。

Q:您在这里品尝到了哪些美食呢?

A:我在这里品尝了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印尼语、泰语系学生制作的特色美食,味道都很好。

Q:您更喜欢哪一个呢?

A:更喜欢吃泰国的芒果糯米,很好吃。

Q:你对本次料理大赛有什么想说的吗?

A:我觉得举办的非常有意义,它可以锻炼学生的各方面能力。

 ———————————————————————————————————————

Q:老师您好,您刚才品尝了哪些美味呢?

A:我是一路吃过来的,芒果饭、关东煮、西米露、韩国泡菜饼等等,都很好,孩子们都很棒。

Q:那您对本次料理大赛有什么想法或者小建议吗?

A:我们的手艺和作品已经成型了,但是从组织和策划上可以再更加统一一些,前期也可以造更大的势,总体来看很成功,明年还会参加的。

 ———————————————————————————————————————

Q:老师您好,您正在指导什么作品呢?

A:我们准备了有泰国风情的三道菜,芒果糯米饭、台式奶茶、凉拌青木瓜丝。

Q:为什么会选择做这三道料理呢?

A:它们是泰国的传统菜肴,虽然泰国也分北部南部许多个区,但是真正一直延续下来的从古至今就这三样,比较出名。今年是首届泰语专业,可能我们考虑的没有很周全,在以后的活动中,我们将带来更多的泰国特色菜肴给同学们品尝。

 ———————————————————————————————————————

现场同学采访


Q:同学你好,你们参赛的作品是什么?

A:我们参赛的作品有:土豆牛肉、鸡肉、新疆大饼和葡萄叶子,这些都已经卖完了。

Q:你们为什么会选择这些作品参赛呢?

A:它们比较有代表性而且方便食用,吃过饭的同学也可以来小尝一下。另外,阿拉伯的有些食物在国内买不到,这次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阿拉伯独到的美味。

 ————————————————————————————————

Q:同学你好,请问你吃了哪些美食呢?

A:阿拉伯的美食,抹茶,我来的比较迟,一些大热的料理已经卖的差不多了。

Q:你觉得味道如何?与外面所卖相比。

A:我觉得都是带有国家特色的食物,许多在国内也吃不到,这里的许多美食都有外教的指导,一起制作,原汁原味,味道很好。

Q:你对本次料理大赛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A:我觉得料理大赛举办的一年比一年要好。

 ————————————————————————————————

(以下自动翻译为中文)

Q:你们是日本的留学生吗?

A:是的。

Q:欢迎你们参加,你们觉得这些料理好吃吗?

A:非常好吃,特别是看到章鱼小丸子,味道很熟悉。这里的氛围和日本高校举行活动时很相似,同学们也很热情,有一种亲切感。

Q:对本次料理大赛有什么想说的吗?

A:很热闹,大家的料理做的都很好吃,来不及吃啦,下次有机会还会再参加,带上更多的朋友一起,哈哈。




本期文稿: 李静莹  相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