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地区发展的新动态与研究课题学术研讨会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2018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08

427日上午,东北亚地区发展的新动态与研究课题学术研讨会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东北亚研究中心”)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稽山校区成功召开。邀请了来自国内的日本、韩国、朝鲜等问题的研究专家、学者共赴盛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徐真华教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朱文斌教授主持。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兼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徐真华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和东北亚研究中心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徐校长说:国家需要我们研究东北亚区域国家之间的关系;学校的发展,需要内涵的提升。根据学校中长期规划,到2030年将建成“双一流”的民办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将升格为外国语大学,为此,必须加强内涵建设,一要出人才、二要出成果,青年教师不能满足于上课、教书,要在专家学者的指导下,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对象国的政治、经济、风土人情、宗教、语言、文学等等,要依托东北亚研究中心申报课题,撰写论文,要出成果、出报告。徐校长表示:“新和成”集团和学校都将从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院长、东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宗杰教授向大会汇报了《东北亚研究中心建设规划及2018年度工作安排》。王宗杰教授说:力争在2030年把东北亚研究中心建成为国家级研究基地,建成国家的“智库”、扩大国内外影响力,积极为学院、学校的教师们打造广阔的科研平台,带领我院及对东北亚研究有兴趣的教师不断更新成果、提升科研实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前会长、东北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汤重南教授代表特聘学术委员会委员讲话。汤重南教授对王宗杰常务副主任报告中的长期规划、中期计划和短期工作安排深表赞同,对越秀的师生的优秀表现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汤教授说:越秀的老师和学生都很优秀,从越秀师生身上看到了中国民营教育发展的希望和前景。并且相信在徐真华校长、王宗杰院长的带领下,东北亚研究中心的东北亚政治、经济、历史、人文等研究不仅会走在浙江前列,而且一定会走在全国的前列。绍兴市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东北亚研究中心有很好的基础,东北亚研究中心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引领绍兴、引领浙江学科的发展,一定会有一个辉煌的未来。汤教授表示愿意为东北亚研究中心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教授、东北亚研究中心特聘客座研究员徐万胜教授在讲话中表示:相信东北亚研究中心一定会成为一个有特色的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的成立适逢其时,不仅兼顾了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而且兼顾了浙江地域文化。此外,徐万胜教授还希望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洛阳外国语学院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魏小琳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副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副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副院长赵维平博士、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李先瑞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亚洲文化》杂志主编张仕英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姚丽萍教授及东方语言学院师生共同出席了上午的会议。

会后,东北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了一个重点项目、五个一般项目。即日起,正式予以立项资助、科研成果将作为东北亚研究中心的成果。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博士、副教授、教授共同就“东北亚地区发展的新动态”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受聘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特聘客座教授积极发言,纷纷对我中心的发展献计献策。会议由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栋梁教授主持。

据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的前身为成立于2015年的东亚文化研究院,历经两年的充实打磨、于2017年成为教育部备案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目前,徐真华校长任中心主任,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任常务副主任、杨栋梁教授任副主任。并聘请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前会长汤重南教授等5名专家学者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聘请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徐万胜教授等4名学者为客座研究员。

本期文稿:夏晶晶   朱思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