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丨陆波涛:要堂堂正正的做一些让日本人看得起的事

发布时间:2018-12-05

日本东京都台东区浅草,有一幢叫“游云亭”的五层民宿。这家民宿的主人,正是学校东语学院日语专业2004届毕业生,现为日本株式会社悠游民宿董事长、日本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陆波涛校友。借着参加日本越秀校友会成立大会的机会,专门访问了这位已旅日14年,并成功创业的优秀校友。

在“游云亭”一楼的日式接待室,陆波涛校友满怀感慨,向我们讲述了他在日本14年来的艰辛历程,听了后,使我们在感动之余,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在海外的学子的成长经历。

20047月,陆波涛在越秀东语学院日语专业毕业后,由于当时学校还是三年制专科层次的高职,于是陆波涛就萌发了要去日本留学,继续深造的愿望。2004年的下半年他只身去了日本,开始其留学的历程。到了日本后,按照一般的要求,要先去语言学校接受考大学前的语言培训等学习。陆波涛进入东京的一家语言学校学习后,由于在越秀学习期间打下的扎实日语基础,因此仅一个月后,他就升级到了最高级的班级,并在一年后,顺利考入了日本埼玉大学的企业经营管理专业。

日本埼玉大学是一所位于东京都北部埼玉县内的国立大学。也是日本一所历史十分悠久的大学,学校建立于1921年,1949年由三所高校合并而成立大学,是一所以教养、教育、经济、理学、工学为主的多元化国立大学,其校友梶田隆章于201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陆波涛校友作为一个专科层次的留学生,在较短时间能进入日本的大学学习,这是十分不容易的。同时,在日本的四年留学过程中,他一开始就通过打工实现了自食其力,用他自己的话就是“留学期间我没向家里要过钱”。

2007年陆波涛校友从埼玉大学毕业了,他通过大学期间的学习和打工实践,觉得来日本学习,不能仅仅是为了留学拿个文凭,还可以通过努力开创自己的事业,但是作为一个来自杭州普通家庭的孩子,家里不可能为他提供经济上的支持。他像大多数的留学生那样,选择了以打工作为在日本生存发展的基础。从2007年到2015年的八年间,他把自己的打工经历归纳为“什么辛苦的活都干过”。他从为中餐厅卖包子,为一家牙科医院做推广开始,一直到为《读卖新闻》推销报纸,为隐形眼镜销售公司发销售传单,去做搬运工等,什么活都干过。

陆波涛告诉了我们为什么萌发在日本开民宿作为自己创业事业的来由。在打工的后来几年,陆波涛开始从事一些需要技术和专业的工作,他为旅行社开大巴,为监狱做翻译等。在这一期间,他不但结识了许多人,也看到了很多现象。在带旅行团队时,他看到了不少来自国内的游客与旅日国人所做的一些打法律法规“擦边球”代购、购销之类的事。还看到了随着民宿在日本的兴起,一些在日本的国人也加入到创办民宿,吸引国内游客的行列之中,但他们开办的民宿粗制滥造,质量不好。所有这些的人和事使得这些旅日的中国人所做的事为日本人所看不起,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中国人在日本的形象。陆波涛看到了这些现象,常常在想,中国人为什么不可以通过堂堂正正的做一些让日本人看得起的事,旅日的中国人可以在日本做一些实体事业,让日本人看到中国人是能够好好地在日本做一些事的。

带着这样的想法,陆波涛在打工之余,就开始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范围作深入了解和考察分析,并最终决定了要通过在日本开民宿这一实体事业,来证明中国人是能够堂堂正正的做一些让日本人看得起的事的。2015年他通过借贷筹款来买地建设他的第一家民宿,这家投资8000万日元(约480万人民币),取名为“悠游亭”的民宿两年后建成投入运行,在他的苦心经营下,开得非常成功,很快他就还清了其借贷的款项。

两年前陆波涛又在东京都台东区的浅草以2000万人民币买下了的一幢五层楼房,开起了他在日本的第二家民宿,取名为“游云亭”,一家带着诗意的民宿,经过了近两年的改建和装修,就在今年的721日,他的“游云亭”民宿已通过了东京相关部门的验收和批准营业,将于81日正式开业。

整家民宿无论是设计风格、装修用材,还是整体质量和舒适性、便利性等,都做到了精心、优质。陆波涛以他实实在在经营民宿的事实,证明了他可以堂堂正正的做一些让日本人看得起的事,事实证明,日本市场也是青睐那些能堂堂正正的办实业、有品质的、由中国人经营的事业的。现在陆波涛还未正式开张的“游云亭”民宿人气爆满,今后几个月的床位已都被预定了。他以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他的初心。

陆波涛以他的民宿事业初步实现了做一些让日本人看得起的事的心愿,还收获了日本姑娘的芳心,这个八零后杭州小伙,已在日本东京成了家,日本夫人和一个四岁,一个八个月的二个儿子,使他的生活和事业更加丰满多彩。

当我们问及他对今后的打算时,他信心满满地告诉我们,近些年准备要在日本开五家民宿,至于再下一步,还得要多看看,以比较稳健的节奏进一步开拓他的事业。对此,我们感到他的目标虽然不大,但很实际,很稳妥,我们相信他一定会实现的。

 陆波涛与高端私人定制顾客




本期文稿:陆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