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决赛落下帷幕 冠军花落谁家?

发布时间:2018-12-11


比赛结果


冠军:日语1804

亚军:阿拉伯语1801

季军:日语1810

优秀团体奖:日语1807

优秀辩手:日语1810班杨蕙绮

最佳辩手:日语1804班侯宇





125日晚六点整由东语社团部举办的新生辩论总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序幕




第一场辩论


 “拒绝毒品,教育比惩治更重要”的正方日语1807

VS

 “拒绝毒品,惩治比教育更重要”的反方日语1810



 正方辩手认为教育比惩治更重要,并且抓住惩治在一定程度上是教育的一部分步步紧逼。其中一辩手以无招胜有招,在四两拨千斤中,巧妙化解对方辩手的“大招”在从容应对的同时,又不失幽默,是给现场带来不少欢笑的“氛围担当”。


 而反方辩手以惩治比教育更具效益为中心加以应对,一辩手语气铿锵有力,有令人信服的魔力。反方三辩手又准备充分,言语犀利,直击对方痛点,是当之无愧的“实力担当”。



 第一场辩论结束后,场上已经烟熏缭绕,硝烟弥漫。评委石俊老师在肯定了这场辩论赛的同时,又给出了实质性的指导意见,辩手应该更明确这个辩题针对的主体是谁,其中主要分为,惩治的主体与教育的主体,只有在进行多层对比后才能更清晰地了解什么更重要。也点出了选手没有注意到的毒品于现代中国社会中的现状,以及其中受到毒品危害的群体现状和对其的反思,揪出了辩论赛中被模糊的儒学法学问题,在中国应该是对内法、对外儒。最后,老师并衷心告诫大家,拒绝毒品的核心,就是“不能碰”!




第二场辩论


恋人分手后仍能做朋友”的正方阿拉伯语1801

VS

 “恋人分手后不能做朋友”的反方日语1804



 正方辩手以多一个朋友,少一个敌人作为切入,带动观众参与,并列举名家普京、贝多芬与妻子分手后仍能做相辅相成的好朋友的事例。声情并茂地阐述了恋人分手后,依然可以将由逝去的爱情转化为友情。其中正方四辩言辞激烈,火药味十足,攻击点紧凑密集,好似一把冲锋机枪。


 反方则以凭借自身知识广度为闪光点,主要告诫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一个曾经与你袒裎相见的人,在成为朋友以后,又怎样能够约束自己,不产生超友谊情感?同时如若不能真正放下,又如何开展一场新的恋情?如何对已有的现任负责?斩断暧昧的源头和可能性,是对自己感情的尊重,更是对现任的爱护。感情,容不得一丝杂质。


 这场辩论赛双方辩手妙语连珠,观众对此话题感同身受,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评委老师对两方辩手群策群力加以充分肯定,唇枪舌剑的辩论场已接近尾声,最后团学指导黄汝婷老师收尾致辞并衷心感谢此次到场的各位学生代表和为此次比赛付出劳动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