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优秀毕业学子丨高铭铭: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2019-06-17



曾经的他

也为学习阿语苦恼过

而现在的他

却已拥有了

留学埃及,出征地信

这样精彩的经历

他是谁?

他是学弟学妹们佩服的学霸

他是朋友眼中的狗粮制造者

他是努力向上的少年

他是阿语1502班的高铭铭



你是这样的少年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好演员啊!”他这样说道,在看电影的时候,他会不断的模仿电影中的各个角色说话,在平时阅读的时候也会把自己想像成书里的人物,“一下子各种情感全上来了。疯起来的时候也是什么都不顾不管,管它什么面子

面子的,搁一边去就完事儿了。总之,我感觉我的身体里真的可以住好几个人。”

除了看电影阅读这两个爱好外,健身、音乐、喜欢自己做好吃的,这些也都是高铭铭平时的兴趣爱好,而作为朋友们口中的狗粮制造者,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和女朋友一起出去旅游。

国家励志奖学金

省政府奖学金 

优秀SPT学生一、二等奖

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绍兴市优秀毕业生

优秀班团干部

浙江省大学生田径比赛甲组男子标枪第五名

  浙江省大学生田径运动锦标赛甲组铅球第七名

上错“花轿”嫁对“郎”

意料之外的浪漫邂逅

  “其实那时候吧,我第一志愿是西班牙语,第二志愿德语,选第三志愿的时候不知道选什么。突然想到高中同桌选的阿拉伯语,然后就选了阿拉伯语。没想到就被顺到了阿拉伯语,大概是缘分天注定了。”

       说到阿拉伯语,大多数人可能想到的是像是在画画一样的阿拉伯文、难发出的的弹舌音以及阿拉伯长袍。刚开始接触阿语的高铭铭也不例外“当初刚知道自己被调到阿拉伯语的时候那可是万念俱灰,第一个月下来完全都是懵的。

       但是他懂得及时调整自己心态,抱着“既然来了就好好学学吧”这样的想法,与自己进行了一场博弈,“我那个时候,大一就是除了白天上课、晚上睡觉之外都在图书馆里,午睡也不睡。但是现在想起来很累的事情,在当时因为下定决心并且经常鼓励自己,所以当时觉得很兴奋,一点都不累。”

或许正是因为这一路上不断的坚持和努力,才让今天的高铭铭能够自信的说出:"起码到现在,我觉得赌对了!

梦是把热血和汗与泪熬成汤

对于阿语的学习他认为一切都重在基础。“任何东西都是基础占比最大 ,语言的学习更是如此。后期的延伸拓展都是灵活的,基础越好,后面就越轻松。反正平时的学习就是背单词,中阿对照默写,做到看到中文或者阿语可以毫不犹豫写出对应的意思。然后要默读出来,默读绝对增强记忆。再就是对课本的掌握程度必须要非常熟悉,课本是打基础的重点,要尝试着背课文。我那时候背课文就可以非常非常流利地背下来,既打基础又能锻炼口语。”

而对于后期的学习高铭铭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大概是大一下到大二吧,一定要开始听新闻了,不仅是锻炼听力,也是锻炼语感。学语言的话,语感这块特别重要。然后为了更地道,可以和阿拉伯人多聊聊天,像那个APP‘hello talk’就非常适合,阿拉伯人很热情,会缠着跟你聊天的。”语言的学习方法都是相通,正如高铭铭所说学习最重要的是注重基础知识。

留学埃及,出征地信

 “我在埃及的时候是一天就上一上午的课,课程内容我觉得相对于国内同期来说还是很简单的,但是优势在于全阿语授课,可以很好地锻炼自己的听力和口语,对于打破对于语言的恐惧感非常有效果!毕竟学习语言最重要的还是氛围,当你处在一个以你所学语言作为母语的国家,你的语感会直线上升,不管是出于好奇还是热情,结果都是你会有很大的提高。当然,前提是你必须要用于尝试去开口去运用,如果在那里半年还在尝试着用body language和零零碎碎的英语蒙混过关,那必然不会有太大的改善。不过有一点很重要,阿拉伯语之所以难,是因为它除了标准语,还有很多很多方言,方言和标准语的区别还是很大的,所以一定要利用课余时间去接触一下方言!因为埃及算是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中心,所以埃及的方言很多地方都听得懂,建议多多了解一下!”

关于埃及留学高铭铭认为学习更多的是靠自己,而当地的美食和美景也绝对不能错过!“虽然这里的交通也不太发达,可能你要坐好久的汽车,但是目的地的风景绝对不会让人失望!去过的地中海,红海,简直美得一塌糊涂,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会带着女朋友再去一次的!”

作为一名阿语学子,高铭铭也会积极参与一些与阿语专业相关的活动,如:G20志愿者、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志愿者。

(高铭铭接受浙江日报的采访)


 “其实报名参加地信大会的初衷非常纯粹了,那就是可以讲阿语。我一直以来都在寻找磨炼自己阿语的机会,感觉阿语这个东西,越学越可爱,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然后正式开始志愿服务之后又觉得非常非常激动了,我竟然上电视了??!!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给我带来的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期望,能和那么多部长级的人讲话,给他们翻译,听他们教导真的是感觉超幸运了,整个人的心境也会有所提升!总之,我也愈发相信每个人做出的努力,上天都不会辜负。你越是努力,你得到回报的时候就越是惊喜!我会把这次活动一直作为我砥砺前行的动力的!”


(地信大会工作照片)

学长寄语

 “学长我还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要对越秀说拜拜了,回想到刚开始进越秀的时候其实是非常迷茫的,但是越到后来越相信事在人为。而且越秀对于努力的人来说,真的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所以一定要抓住机会让自己发光发热!然后,大学的时间一定一定不要荒废!除了在学业上要认真(超级重要),一定要多去尝试新鲜事物,当然我指的是可以让人积极向上的事物,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统筹兼顾的能力,另一方面,现实来说,等以后工作了,就不会有那么多时间让你去培养发展你的兴趣爱好了,套用你们榜样先锋梁茜茜学姐的话,那就是要平衡好自己,学会取舍,趁着年轻,多闯一闯!学习固然可以给你们在日后带来无比珍贵的竞争优势,但是生活,生而为人,不活出一点特色,那就是愧对自己的生命了!加油!我相信你们每一个有着积极信念的人!我们越秀决不会出泛泛平庸之辈!也愿好运常伴你们身边!!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