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丨探寻红色之旅 感受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19-09-16


1921年的71日,中国共产党在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了,弹指一挥间,98年过去了,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我们光荣而伟大的党,也离不开我们勇于拼搏的红色精神。正临祖国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东方语言学院日语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开展了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亲身体验革命精神, 感受红色文化, 加强党员的自身精神素质和认同感,本次活动形式丰富,深入实践参与,支部预备党员们利用这一机会在暑假中切身体会革命岁月的宝贵精神,自我勉励,志于将宝贵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

支部预备党员徐柳怡同学于暑假期间参观学习了周恩来祖居。

       周恩来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历史人物,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对于中华民族来说,他的名字是一个永恒的记忆。

此次展览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讲述了周恩来同志光辉的一生、奋斗的一生、伟大的一一生,生动诠释了他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他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徐柳怡同学细细走遍了祖居的每个角落,她表示祖居参观人员虽然络绎不绝,但是却没有任何一个人在大声喧哗,每个人都在安静的看着墙上、柜子里的展品,也许在每个人的心中,即使听了无数个与他有关的革命故事,但是实至此地,依旧怀有的不仅仅是对周恩来同志的敬佩、怀念,更被他爱人民、爱党的崇高红色革命精神深深打动着。


一步一脚印,重走红军路

支部预备党员周跃同学于本次暑假探寻了位于家乡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的长生桥村中的长征红军路。


红军路总长2.5公里,由大小石块垒砌成台阶,曾是通往遂昌、福建、江西等地的咽喉要道,粟裕将军率领的挺进师就曾经过这里。沿途有红军墙、红军石,红军石下面有非常隐蔽的洞穴。据当地村民说,‘朱毛兵’常通过这个洞穴传递情报和粮食。

她与母亲走在小路上,母亲告诉她说,原本这里的路不是用石头砌的,小路每逢下雨就泥泞不堪,而我们去的时候正当正午,烈日炎炎,小路蜿蜒曲折,一眼望不到边,由此可想,无论是雨天还是晴天,红军途径此处时,是多么的困难,而克服困难的勇气又是多么的令人钦佩。



为了回忆和感受革命的艰辛,懂得珍惜和平的美好生活,这里有村民们将亲手制作竹制红军壶、草鞋和蒲包饭,让游客们穿上红军服、草鞋,绑上绷带,挂上红军壶,背上斗笠重走红军路的这个活动,走在蜿蜒曲折的红军路上的同时,心里的感情不仅是对红军的跋山涉水的艰辛感到敬佩,更加让我们动容的,是他们不畏艰辛,风雨无阻,无论生死的红色的炙热的心!

重忆革命岁月,先辈们栉风沐雨

支部预备党员莫雨晨同学于本次暑假响应村委会的号召,参加了社区的无偿献血活动。献血不仅可以促进自身血液循环,也可以在危急时刻拯救他人,献血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尽的一份责任。



81日,他报名参加了村委会组织的参观五四运动历史资料陈列馆活动,尽管早在高中就知晓了大部分关于新中国以来的历史参观宪法相关的纪念馆依然对他有很大的学习意义。在这之前对历史不是非常了解,至今日才知道五四宪法正是草拟于杭州西湖边。


五四宪法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纪念馆内同时对共同纲领,八二宪法以及五次宪法修正案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党组织工作者以及学生们认真的参观了纪念馆,莫雨晨同学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党史知识,增强了宪法意识,加深了对党中央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解,他更加感受到了身为党员应有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长征起点悟初心 伟人旧居展未来

支部预备党员钟周颖同学于本次暑假参观了江西省的赣州市于都县的毛主席长征前夕的故居——何屋。 


一间小屋,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张椅子,这便是红色的开端。如此的简朴,但是却带着强大的力量,她一边参观着故居一边发出由心的感叹。

     除了何屋,钟周颖同学还去参观了自己的家乡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中的浙江大学龙泉分校。

这所大学是曾经在抗日战争时,一些知识分子从福建省将分校移到龙泉的,现在是浙江省的文物保护单位。在抗日战争时期,学校除坚持教课外,还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宣传抗日。是浙江省一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浙江大学龙泉分校在此头尾办学7年,曾哺育一大批国内外知名教授、科学家。现系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天去的时候,老校区不是参观日,所以去了旁边的新校区,刚好学生们在放暑假,学校里没有一个人,很大,空气很清新,当路过学校的教室,从玻璃窗往里看,早晨刚升起的太阳光透过玻璃折射,洒在无人教室的课桌面上点点破碎的光,而她仿佛隔着时空看到了以往知识分子即使在抗战期间依然对知识的渴求,对学习的渴望,而作为现在的我们,和谐美好的祖国给予了我们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更加努力去回报这一点一滴呢。

这次的探寻红色之旅,不仅扩充了我们对于党的一系列知识,更加加深了我们对革命之路的体会——不仅仅是从书面汲取,我们站在前辈们以往生活过的地方、曾经走过的足迹处,仿佛隔着时空与曾经此处的前辈们对望,响彻心中的是一声:“将这份红色的意志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