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突出重围 我院学子杨圆圆喜获第十一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16

20191215日下午,第十一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浙皖赣)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落下帷幕。该项比赛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浙皖赣分会协办,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浙皖赣三省的本科院校多所高校参加。经过前期视频选拔,共20支代表队22名选手参赛,可以说高手云集,分外激烈。比赛内容为3分钟命题演讲、3分钟即兴演讲、1分钟即兴问答三个部分。

   东语学院日语1710班学生杨园园在命题演讲《あなたは、あなたであればいい》中声音洪亮、语音语调无可挑剔,表现突出,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紧接着在即兴演讲《中日友好のために必要な技術》中,在短短十分钟的准备时间后,杨园园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四川地震和日本地震发生时中日两国人们互相关心、无私帮助的人道主义精神,并认为只有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实现中日友好,凭借其流畅的日语、稳健的临场发挥、极高的立意,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在最后的即兴问答环节中思维缜密、发挥出色,最终荣获比赛最高奖——特等奖。

杨园园同学表示:“得到特等奖十分意外。我首先要感谢孙思佳、徐嫣华两位指导老师不分昼夜的辛苦付出,还要感谢外教三宅理将老师、江本诚子老师在即兴演讲方面给予我的指导。正是有了老师们一路以来的支持和鼓励,我才能站在这个舞台上,自信的演讲、展示自我。”

赛前,杨园园等同学在四位老师指导下进行了长时间的刻苦训练,老师们除了每天面对面的指导之外,还通过网络为学生布置任务、整理资料。“刻苦努力、总能第一时间完成每日任务、追求更高的水平更好的自我”是老师们对她的评价。杨园园是一位优秀的学生,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曾担任学校魔音社社长,热爱配音,对日语学习充满了热情。正是这种热情成为了其学习日语的最大动力,她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日语专业比赛,多次获奖。

通过本次比赛,杨园园表示积累了丰富的演讲经验,日语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深刻体会了获奖的喜悦。同时,她也表示,今后要继续努力,争取在下次比赛中为学院取得更好的成绩。最后,她认为此次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能让同学们得到很好的锻炼和自我表现的机会,希望我院日语专业的同学们多多参与,只有在不断的磨练中,我们才能获得长足的进步,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本期文稿: 孙思佳  徐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