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踏青思故人 春风表意花寄情

发布时间:2021-04-01


几场潇潇春雨,唤醒了人间的山与河、草与木。 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远山娥黛,近水飘渺,正是踏青的大好时光。东语同学们何不趁此机会看看远处的山近处的水,记录一场与春天的邂逅。东语分团委在清明假期中为同学们准备了不同形式的活动,假期中邀请东语每位同学们积极参与!

活动一:网上祭英烈,人人齐参与


网上祭英烈

请大家登录中华英烈网平台,进行网上祭扫活动(电脑操作最佳)

1. 登录中华英烈网

网址:www.chinamartyrs.gov.cn

2. 点击“2021守护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链接

3. 点击敬献花篮、祭扫英雄、致敬英烈即可祭奠英烈

活动二:文明倡议:移风易俗过清明 文明生态祭先祖

文明祭祖


  《移风易俗过清明 文明生态祭先祖》

倡议书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清明节即将到来。为秉承传统,我们倡导文明祭扫,使清明节成为文明生态、科学环保、内涵丰富的节日。由此,东方语言学院学生会在这里倡议:
    
一、文明祭祀。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新氛围。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等环保的方式来缅怀先人。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氛围
    
二、科学祭祀。树立科学意识,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提倡采取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方式表达情思。
    
三、环保祭祀。加强环保意识,提供文明祭祀新方法。城市是我家,环境靠大家。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维护优美整洁的居住环境,并自觉在指定区域焚烧纸钱、撒冥币、鸣鞭炮等。
    
四、安全祭祀。遵守有关规定,创造文明祭祀新时代。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外出前做好“五关”(关水、关电、关燃气、关门、关窗),注意居家安全。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用文明缅怀和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

活动三:用视频记录下大学生眼中的清明假期

活动比赛


                  1.内容要求:清明踏青、扫墓、用相机留住春天;清明节传统习俗介绍、传统食物(如青团等)制作视频等。


2. 以  视频  形式上交,视频内容积极向上,无不文明内容。
3.
视频时长: 15-90秒 

4.截止时间:4520:00前上传至QQ邮箱  1943362030@qq.com 

5.奖项设置和礼品:
一等奖 一名,二等奖 一名,三等奖 两名

一等奖:笔记本礼盒

二等奖:手持风扇

三等奖:蓝月亮洗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