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党建|2022-2023学年“周恩来班”创建评比大会

发布时间:2023-07-30


       东方语言学院2022-2023学年“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于2023年6月9日下午在F225报告厅举行。绍兴名城景区发展有限公司周恩来馆区主任寿巧燕女士,东方语言学院院长邱鸣教授,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陶凤老师,东方语言学院副院长胡燕静老师,东方语言学院党委委员朱思金老师,东方语言学院学工办主任徐梅老师,各党支部书记和班主任出席活动。

       评选大会伊始,邱鸣院长为此次活动致辞。邱鸣院长指出:2003年,东方语言学院开始了“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在这些年里,学院把“周恩来班”创建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抓手,创建活动依托周恩来祖居的丰富资源、紧贴学生思想实际,与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邱院长肯定了前期创建中脱颖而出的五个候选班级在创建周恩来班级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发出倡议要将周恩来精神传承下去,并融入到学习生活之中,形成“班班争创周恩来班,人人争做世纪新人”的良好氛围。

       本次“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采取现场汇报的形式,力求全方位的展现各班创建历程。五个班级凝练特色,精心准备,向我们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朝鲜语2101班以“生如夏花之绚烂,不负韶华斩锋芒”写照自己,在精神世界、专业学习、职业生涯规划中时刻贯彻“笃行求知,超越自我”的班级口号。从其合唱和诗朗诵中展现了他们对周恩来精神的深刻理解,体现了他们的乐观向上,奋力拼搏。愿未来的他们玉汝于成,功不唐捐!

       日语2106班以“愿中华腾飞,谱万世华章”之宏伟气魄开篇,娓娓道来中将班级近两年来的“学周-知周-行周”三方面层层递进,班级建设开展地有声有色。昆仑气魄般的朗诵真真切切地展现出他们以恩来精神为典范,为盛世之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他们定能不忘使命,砥砺前行!

       朝鲜语2102班以“仰望周恩来,学习周恩来,成为周恩来,我们在路上”嘹亮的口号展示了他们为志存高远做出的行动和风采。挥扬在手的红旗也展现着他们“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的坚定信念。一曲《少年中国说》更是响彻会场,争做时代追梦人,脚踏实地,努力勤勉,定能追逐到属于他们的梦想!

       日语2109班以“学习周总理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为班级口号。这是一个团结友爱,自信向上的大集体。大会上一则《您从这里走来》的朗诵,将他们学习周恩来的感悟娓娓道来。日语2109班的学子们定以君子为楷模,自强不息,用青春最亮的底色奋斗出属于他们的未来!

       日语2108班集体诗歌朗诵《这个人》,真挚地展现他们对周总理振兴国家民族的崇敬之情。每位同学都奔跑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之上,未来的七巧板就在眼前,反思与奋斗同进,在周恩来精神的引导下,定能成为当代有为青年!

       随后,2021-2022学年“周恩来班”学生代表日语2010班邵钦同学分享了他们班级的成长与收获。周总理的精神并不止存在于此一刻,也不止是“周恩来班”的同学在深刻实践着周恩来精神,日语2203班沈羿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一则周总理故事,展示了他对周恩来精神的见解。年轻的面庞怀揣着梦想,知周学周印刻在每一位东语学子心中。

       绍兴名城景区发展有限公司周恩来馆区主任寿巧燕女士在本次评选大会总结致辞中指出:“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奏响了“走进总理·薪火相传”之曲,东语学子用最真挚的感情表达对总理的热爱。学院通过多种路径知周学周,周恩来精神逐渐成为了东语学生心中最浓的底色。学院与绍兴周恩来祖居合作共建“周恩来班”多年,彼此成为学习周恩来精神道路上的亲密伙伴。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同学们继续丰富学习、宣传、弘扬周恩来精神,讲好周恩来故事,不断丰富和发展“周恩来班”创建的实践内容,将周恩来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日语2106班获得2022-2023学年“周恩来班”荣誉称号。朝鲜语2101班,朝鲜语2102班,日语2108班,日语2109班获“周恩来班”提名奖。

       创建“周恩来班”,是东方语言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激发正能量的重要举措,是激励东语学子向周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重要载体和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子,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今天,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全体东语学子必将踔厉风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