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学科竞赛传捷报,以赛促学获佳绩 ——2023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获奖喜报

发布时间:2023-11-07

   2023113日至115日,在2023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中,我校日语专业代表团三位同学经过复赛、半决赛与总决赛的层层考验、激烈角逐,从全国97所高校291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个人赛一等奖、团体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日语代表团

(左起:日语2003班朱子滢、日语2003班刘良宇、日语2010班管亿嘉)

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比赛全程使用日语。个人赛中,日语2010班管亿嘉同学力压群雄,荣获一等奖。同时还将受日本科学协会邀请,免费赴日参观学习8天。团体赛中,管亿嘉同学及日语2003班刘良宇同学、朱子滢同学组成的越秀日语代表团也顶住压力,勇夺二等奖。


日语2010班管亿嘉

个人赛一等奖获奖名单

团体赛比赛现场

团体赛二等奖获奖名单

团体赛二等奖颁奖现场

 “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是面向中国高校日语专业学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测试日本知识和日语能力的大赛。全国500余所设有日语专业的高校中,超过五分之一的高校参赛,迄今已在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成功举办了十余届,现已成为中国日语教育界极具影响力的赛事。

大赛采用“预赛→复赛→决赛”形式。预赛由各参赛校自行举办。自2021年起,我院通过“合道越秀杯”国情知识大赛选拔优秀获奖选手组成代表团参加复赛,通过学科竞赛加深学生对日本的了解与兴趣,提高日语学习的积极性。

近年来,我院日语专业在学校、学院的正确领导下,以提升内涵建设为核心,深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深入推行“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实践创新能力都有了新的突破。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日语代表团及带队指导老师留影

(左起:日语2003班朱子滢、日语2003班刘良宇、日语2010班管亿嘉,段天承老师)

此次日语专业学生能在此次全国性大赛上勇创佳绩,既充分展现了我院日语专业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又集中体现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日语专业也将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将荣誉化为力量,不断努力,接续奋进。

个人赛一等奖获奖证书

团体赛二等奖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