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感受日语魅力,成就美好梦想”——修刚教授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07

2023113日下午,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莅临东方语言学院,在F225报告厅日语系2023新生开展了题为“感受日语魅力,成就美好梦想”讲座。本次讲座由东语学院院长邱鸣教授主持,教学副院长胡燕静副教授、日语系主任汪洋副教授,2023级日语系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以及百名以上新生参加了讲座讲座伊始,邱鸣院长在场新生隆重介绍了修刚教授。在同学们的热切期待中,修刚教授先为新生们送上了“一位‘老日语人’的祝贺与祝福”,将自己学习日语经历和心路历程娓娓道来。

随后,修刚教授围绕日语专业如今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修刚教授到世界高等教育的新趋势、新文科与新技术的诞生、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需求都是当下社会给予我们的机遇。但新时代人工智能领域的高速发展,也使就业竞争变得愈发激烈。针对这一现状,修刚教授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向日语专业学生提出了要求 

最后,修刚教授通过几个有趣的文字例和自已帮助劳工在日本进行诉讼经历告诉同学们学好日语首先需要发现日语魅力,然后才能打开一扇窗,最后鼓励同学们“实现梦想,路在脚下。”

修刚教授结束讲座,现场进入答疑环节。各位同学踊跃提问,修刚教授对于同学们关于学习日语的方法、学习过程中的困惑等进行了详尽的解答,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日语的魅力,增加了学习日语的信心,并对学习日语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修刚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内容丰富,对于帮助同学们在日语学习和未来规划方面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修刚教授鼓励日语专业的同学们要多交流、多思考,用所思所想指导自己的成长和实践,在学习中发现日语魅力,成就美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