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日语综合能力的提高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卢涛教授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21

图片

2023年12月12日下午,日本广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院卢涛教授莅临东方语言学院,在F225报告厅为日语系2023级新生开展了题为“日语综合能力的提高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东方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汪洋副教授主持,2023级日语系近百名新生参加了讲座。

图片

讲座伊始,汪洋副教授向在场新生隆重介绍了卢涛教授。随后卢涛教授引用语言学家王力先生的话作为开场,鼓励大一的同学们积极了解语言属地的社会与文化。

卢涛教授根据在自己在日本学习、研究、工作三十余年的经验,从日语能力的提高、汉语和英语能力的提高、社会与历史的学习与理解、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四个方面提出了主张和建议。卢教授指出,语言与非语言能力的提高和培养固然重要,但对历史和社会的学习尤其是对本国的历史文化的学习才是提高和培养综合交际能力的基石,而在丰厚的学养中培育起来的文化相对主义的态度更是在不同文化对话、不同文化交流当中每一个个人和集体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图片
图片

在日语专业课的学习上,卢涛教授强调了语言能力的价值性与充分思索的必要性,并鼓励同学们:“无论是什么专业,只要肯努力,都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模样”。

 在日英汉三语的学习方面,卢涛教授通过学科之间的、语言之间的存在感和交流,对同学们的语言学习进行了启发:在精进母语的基础上促进其他语言的学习、理解,可以和英语学习一样尝试用日语思维思考汉、英等其他语言词汇,对词句抱有新鲜感;通过写诗、写信、散文等来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从而达到真正的理解和表达。这些指导对同学们未来学习与实践大有裨益。

    语言来源于生活,卢教授引用赵元任老师在《The grammar of Spoken Chinese》中的话,告诉同学们阅读明智、书香致远的道理,并建议同学们多看、多写以增加对自身文化和外来文化了解。

随后,卢涛教授再次指出了语言表达能力在人际交往方面的重要性,提出同学们更应跳出狭隘的自我意识,离开“舒适圈”,提高交流能力。同时,行为举止应讲究文明、规范。

图片

最后,卢教授总结到:“无论是学习日语还是其他科目,我们都应在实践认知中慢慢体会和提高,享受学习过程带来的快乐,让自己更加充实”。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