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波斯语专业首届“雅尔达夜”暨朗诵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12-25

  “晓云舒瑞。寒影初回长日至”。古人以阴阳来解释冬至,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2023年12月21日下午,东方语言学院波斯语系首届“雅尔达夜”暨朗诵比赛在波斯语沙龙成功举行。此次比赛活动旨在引领同学们学以致用,学有所用,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实践、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不断提高外语水平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们用外语抒发爱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同学们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价值观念。

为体现“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趣味性学习,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外文化,丰富学习生活,本次比赛依托伊朗的传统节日“雅尔达夜(Shab e Yaldaa)”策划为上半场朗诵比赛,下半场文娱活动。在伊朗传统文化中,人们认为白昼象征着光明,而夜晚象征着黑暗。“雅尔达夜”是一年中最漫长的夜晚,而这一夜之后白昼逐渐变长,象征着光明重返。人们聚在一起相互保护,等待光明,以此消灾免祸。

活动伊始,波斯语系陈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伊朗“雅尔达夜”的由来和传统习俗,并介绍了在伊朗传统文化中西瓜、石榴、坚果、蛋糕、蜡烛等特有食物的象征意义。继而和大家一起讨论了中国南北方冬至习俗的差异。至此,上半场的朗诵比赛顺利衔接。此次比赛以“中国二十四节气之冬至”为主题,分为波斯语一分钟自我介绍和两分钟主题朗诵两个环节。比赛采用提交朗诵视频或现场朗诵的形式举办。同学们踊跃参与,发挥各自所长,用波斯语讲述了冬至的由来、地方习俗、南北差异和相关故事,为大家带来了视听盛宴。

    经过激烈的角逐,徐博文同学荣获一等奖;张子苗和陈洽两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卢森鹏、严香颖、冯晨馨三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同学们一起切蛋糕,吃西瓜,互贺冬至快乐,进入了下半场庆祝“雅尔达夜”的活动。动听的《خونه ما》、激情澎湃的《ایران ایران》、甄嬛传小剧场、舞蹈表演、班级大合唱等一系列丰富的文娱活动让寒冷的冬天温暖如春,到处都是欢声笑语。活动接近尾声,大家共同书写了自己的新年小心愿,交换了心愿卡,为彼此带来更多的好运。

本次比赛活动学生参与度高,形式多样,体现了以大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课程体系,有利于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跨文化思考能力,营造学以致用的外语学习环境,促进生生、师生间的友好交流和互动。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祝君眉目舒展,顺问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