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周尔均少将 邓在军导演出席《您是这样的人—我心中的周恩来总理》新书品读会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3

为激励大学生传承周恩来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周恩来班级创建工作,东方语言学院特在20191112日下午15:30分,于E103教室举行了《您是这样的人》新书品读会。周恩来侄儿周尔均少将,侄媳邓在军导演莅临现场,携新书《您是这样的人—我心中的周恩来总理》与东语师生亲切会面,举行读书报告会和签售活动。1998年,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00周年,中央电视台著名电视导演邓在军用近三年时间,摄制了大型电视艺术片《百年恩来》,该片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首届音像出版奖。本书是她从当时亲自采访的300余位与周总理有过亲身接触的国内外各界人士,以及她执导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大型情景音乐会《你是这样的人》时采访的相关人士,共400余篇采访记录中,精选出63篇精心编辑而成。全书保持了被采访人的个性特点和语言风格,使读者能从中体验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和最真挚的情感。书中的许多作者已经故去,因此本书所记录的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更加弥足珍贵。

活动伊始,观看周恩来纪念短片——《百年不了情》。通过现代的影像技术,黑白色的历史开始逐渐变得鲜活,周恩来先生的音容笑貌又再次生动浮现在我们的眼前。不过短短五分钟的时间,透过一段段不同的访谈,我们可以感受到各国总理及革命先辈们对周恩来先生的至高评价,言辞恳切间饱含真情,处处流露出对总理的瞻仰与缅怀之情。

两位老人家深情讲述他们与伯父周恩来、伯母邓颖超之间的感人故事和自我革命历程。“永记初心”,周尔均先生说道,在青年时代,周总理曾教诲他们,修德远比读书重要,这是贯穿人一生的大事,要从点滴小事做起。他从自己与总理的三次谈话讲起,缓缓道出了自己对周恩来伯伯的深切怀念。正是在周总理的不断激励下,周尔均先生参军入党,跟随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一批共产党员之一。紧接着,邓在军女士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她12岁逃家入伍,与周尔均先生相知相爱的人生历程,回忆与七伯伯七伯母相处点滴。邓在军回忆起一件往事:一次她带着去西花厅吃饭,小孩子不懂事用手去抓菜吃。“我觉得这显得孩子没家教,小女儿的小手挨了我一筷子。这下惹祸了,伯伯马上皱起眉头,连问了我两句:‘你干吗要打她啊?’见我回答不上来,伯伯说:‘对事情要实事求是。她现在这么小,既不会用筷子,也不会拿勺,手就是她的工具。你怎么能打她呢!’” 邓在军说,只是吃饭的一件小事,周总理便看出她那太好面子的虚荣心。“恩来伯伯对下属晚辈要求严格,但字字在理,呵护晚辈,却从不溺爱。”邓在军说这件事在她心中的印象十分深刻,周总理多次跟她强调,读书能够提升个人素养,但归根结底,道德品质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的根底,人就是要在琐碎的事情上不乱心态,彰显翩翩风度,方不失君子品质。每每想起与周总理相处的细节,她都不免哽咽含泪。“我要用文艺来感染大家!”邓在军女士说。虽然墓碑会腐朽,石碑会倒塌,但心碑永存!周恩来先生是我们心中永恒的,光辉不朽的榜样。

周恩来精神经历于凤凰涅槃的革命洗礼,为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精神动力。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东语“周恩来班”创建的一份子,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周恩来总理崇高精神与高尚品德,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



本期文稿:王明月 周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