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愿明日海棠花开,天下皆安——读周恩来原著,写心得体会征文比赛

发布时间:2020-03-06

     三月芳菲,春暖花开。我们在202035日迎来了周恩来总理诞辰122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进入决胜关键期!


事实上,建国70年来,中国与传染病的战斗从未停止。新中国成立之初,天花、鼠疫、霍乱、血吸虫、黑热病等传染病在我国肆虐流行,中国人民就在这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永不停歇的战斗!1952年,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和中国发动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争,对新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周恩来总理担任中央防疫委员会主任,卓有成效地领导了反细菌战斗,用近一年的时间发动全国人民,消灭苍蝇、蚊子、老鼠等病媒虫害,实行预防注射,整改卫生医疗环境,进行疫区封锁,宣传防疫知识,最终赢得了反细菌战的胜利!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中国人民始终抱着必胜的信念,迎难而上奋勇抗争!习近平总书记严明号令,在当中央的统一指挥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战斗。逆行英雄们投身战疫一线,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矗立一道钢铁防线。84岁的钟南山再战防疫最前线;73岁的李兰娟脱下防护服,脸上的压痕清晰可见;年轻的姑娘们剃掉长发,只为方便救治病人…….他们,是疫情中的逆行者!他们是中国人民的守护者,英雄在前,我们何须畏惧。

但他们也只是平凡的血肉之躯,是父母的孩子,是丈夫,是妻子……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周恩来和邓颖超这对贤伉俪总是聚少离多,“你走了三天了。我可想你得太!”三天之别就如此念想,更何况一次又一次的分别。通讯不发达的年代,只能靠书信传达情谊,当然不仅仅是传情,更有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对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探索。情长纸短,74封书信呈现给我们的不再是教科书上符号化的人物,而是一位饱含深情、血肉丰满的周恩来和邓颖超,让我们感受到了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为深入学习周恩来的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举办读周恩来原著,写心得体会征文比赛,组织全院学生阅读《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撰写心得体会。

此次征文大赛受到了全院各级各专业学生的热烈欢迎,共收到67篇稿件,在文章中同学们以个人独特的视角对《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进行阐述。有学生理解了爱是可以互相成就的,有学生更深地理解了什么是“革命伴侣”,更有学生感慨于这样的“神仙爱情”,当然还有学生透过书信看到了周总理为国为民殚精竭虑的伟大。

经过初审、复审、终审三个环节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6名。按照最终评分,还将推选优秀作品10篇参加全国“周恩来班”复赛。

一等奖 卢舒冰

二等奖 朱雪娆徐佳琦 陈豪杰

三等奖 钟周颖 左思源 陈谷明月 郑晓敏 柯怡 徐叶乔

疫情尚未结束,战争仍在继续。但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三月已至,春意渐浓。坚持住,待胜利,待寒冬过后,春色满园。我们终将在越秀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