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分享课| “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以《基础日语2》课程为例

发布时间:2020-04-03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给我国各行各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教师教学工作也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如何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这对教师而言是个火线上的“战时”命题。在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指导下,东语学院教师们纷纷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启动本学期线上开课计划。此外,我院积极开展各项线上培训活动,助力本学院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2020421400,日语系杜彬彬副教授以钉钉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一场线上教学分享课,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以《基础日语2》课程为例,来自本学院及其他学院共计182名教师聆听了此次公开课。

杜老师主要从疫情期教学的现状及问题、在线混合式教学的设计、线上混合式教学的实践和应用、反思和总结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首先,她回顾和总结了这几周的教学中老师们所面临的线上教学问题及问题的解决情况。问题主要包括平台和教学工具多而杂、直播教学监管难、线上课堂互动效率低等。通过慢慢摸索,杜老师逐渐找到适合自己课程的平台。

其次,她介绍了在线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基本步骤和流程:课前,教师依托在线平台,管理平台资源、发布学习任务,学生通过在线平台完成线上自主学习。课中由“线上直播+智慧教学工具”替代线下面授,线下翻转转为线上翻转。教师主要负责引导、组织、讲解和评价,学生通过协作学习,完成课堂回答、小组讨论、小组发表、作品展示等,提高学生的课堂有效参与率,保障课堂学习质量。课后,教师发布作业、点评反馈,学生完成作业,生生互评。

然后,杜老师积极结合本学期所教授的《基础日语2》课程和各位老师分享了在线混合式教学的实践经验。她依托“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 中的自建MOOC资源,依据“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法”设计了学生可参与的教学活动。此外,杜老师认为在低年级教学中应该适当的融入一些高阶智能的学习,这也符合打造金课“两性一度”的标准。在教学法方面,她推荐问题教学法与任务驱动教学法的结合。在学生发表方面,推荐口头发表和课件发表的结合。

 此外,杜老师在分享中引用北京联合大学周华丽老师提出的“让学生的学习可能可见可评”的观点,结合《基础日语2》课程从理论到实践做了精彩的分享,给大家分享了老师评价与生生互评的方法,并对线上教学的优缺点进行了反思与总结。

最后,杜彬彬老师提出:未来的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是“人工智能+”的时代,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未来教师的职责更应在于“点亮和唤醒”。

通过聆听杜老师的在线教学分享课,教师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明白了在今后的线上教学中,针对如何实现教育部提出的第3项任务——“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这一问题,我们不仅需要认真备课,精心设计,合理安排,还要不断进行实践、反思和总结,以学生为中心,更加重视学生的参与,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混合式教学模式,灵活掌握平台运用技巧、语言表达艺术等来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来提高学生的线上学习效率,保障线上学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