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学两会 议两会——东方语言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学习“两会”精神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5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组织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汇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智慧和力量;5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报告了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日前,东方语言学院师生满怀喜悦,通过电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学习两会精神及李克强总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交流了学习体会。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加快推进民办高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学生党员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表示要为祖国的富强努力学习,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本领。

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谈两会精神学习感想。他说:作为学院院长,要首先带头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健康。坚持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两手抓,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学院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副教授谈两会学习感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再次强调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高校一名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忘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正能量,强化知难而进的决心,努力写好越秀发展的奋进之笔

东方语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娜副教授谈了她的两会学习感想。在全国两会中,就业一直是热门话题,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更是各位代表关注的焦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作为一名高校就业工作的老辅导员,面对了2020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新情况老瓶如何装新酒,就业服务如何才能不断线,是我们值得深思和探究的。高校就业班子动起来,班主任、辅导员忙起来,毕业生们跑起来。从空间上,线上改线下,云招聘、云指导、云帮扶不断线;在指导对象上,既关注整体趋势,又精准对接重点难点,点面结合不断线,最终实现优秀学生优胜就业,普通学生满意就业,困难学生快乐就业的目标。

      东方语言学院副院长许赛副教授说: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带来了人文社科期刊要多支持青年学者的提案,树立关心青年学者的刊物导向,对青年学者独立的论文发表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作为一名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高校教师,非常支持刘委员的提案,也非常期盼她的提案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学术期刊的认可。

      韩语系主任赵维平副教授也动容道: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带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作为高校党员教师,我深刻体会到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共抗疫情的决心和力量。522-25日,两会的召开更是给全国人民打上了一针强心剂。特别是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刻感受到祖国母亲之强大,人民力量之浩瀚,民族复兴之必然。同时,也身为华夏儿女而骄傲,身为炎黄子孙而自豪。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过程中,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教师的科学发展观,勇往直前,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日语系主任黄逸副教授总结到学习两会精神,首先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根据上级领导的指示部署安排好这学期的期末考试。

朱思金副教授说到:20205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到高校教育时提出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大学老师为之不懈奋斗。一流的大学要求有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学科需要一流的大学老师,总理的讲话让我感到鼓舞的同时,也感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大学老师必须抓科研,只有科研搞上去了,才能建设出一流的学科,才能建成一流的大学。

辅导员王卿卿老师说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它不但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还遭遇了罕见的全球性疫情。尽管疫情当前,但我国经济发展态势仍是整体良好,党领导国家和人民对战胜疫情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使我们明白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深受政府工作报告的鼓舞,让我更有信心,更加坚定地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珍惜每一个被学生需要的时刻,为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服务,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东方语言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学生党员、学生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收看两会开幕式。

朝鲜语1702班褚磊同学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注意到就业一词被多次提及,而这正是我们青年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对就业问题的多次提及,强调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反应了国家塑造更好就业环境的决心,这极大增强了广大青年就业乐业的信心。相信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战胜一切困难险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望!

朝鲜语1704班朱威同学说: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李克强总理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活的殷殷关切,从方方面面关注人民的生活,看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为祖国的今天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身上担着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也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发展自己,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东方语言学院党委将围绕李克强总理的报告继续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深刻领会、吃透报告精神,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深对报告的理解和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