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东方语言学院第八届教师微课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6-10

       为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改革,促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融合,推进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根据浙越外发,<2020>65号《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举办第八届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文件要求,东方语言学院举办了第八届教师微课比赛决赛。首先,各系开展了微课初赛活动,初赛中全院共有7位教师脱颖而出。之后,2020610日下午三点,这7位教师在F149智慧教室参加院内总决赛,决赛中前四名老师将被学院推荐参加学校总决赛。

院长王宗杰教授、党委书记严红君副教授、副院长张国娟副教授、督导组长李莉教授,日语系副主任汪洋副教授、韩语系副主任虞挺博士、阿拉伯语系主任马小明博士、印尼语系主任王辉副教授以及泰语系主任易朝晖教授等人担任了本次评委。另有部分教师参加了观摩。

此次共七名教师参加比赛,分别为日语系的黄逸老师、夏晶晶老师,韩语系的许赛老师,印尼语系的黄莎莎老师,泰语系的李粉仙老师,土耳其语系的周雅珊和李盼盼老师。本次参赛教师们的参赛作品均为5-10分钟的视频类作品。

日语系的黄逸老师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高级日语的《日语口译2》中,并通过微课——周总理与京都岚山的视频,向大家宣传了革命先贤的事迹,起到了爱国主义的良好教育效果。作品形式规范,讲解充分,内容详实。

日语系的夏晶晶老师基于《日本社会文化研讨》课程,以鞠躬那些事儿为选题制作了微课教学视频,主要围绕日本的礼仪文化进行讲解。讲解条理清楚,内容重点突出,教学设计合理。教学视频中运用到视频导入法、图片和例句的结合法、图示归纳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深入浅出,注重引发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将课堂上学的礼仪文化很好地应用到了实践中。

韩语系的许赛老师基于《二外朝鲜语2》课程,以请别再吃野生动物了为选题只做了微课教学视频。许老师讲解的教学步骤分别为课程导入、内容讲解以及总结结尾。本次许老师在参赛的微课教学视频中精心制作了动画,向大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新冠病毒的传播原因等内容,该主题和现阶段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印尼语系的黄莎莎老师微课教学视频选题内容为印度尼西亚社会与文化课程的知识点。黄老师讲解的教学步骤分别是课程导入,巴迪克传统服饰相关知识讲解、学生互动以及总结结尾。各部分内容比例恰当,讲解也较为流畅,教学过程中运用了视频,引起学生的兴趣。

泰语系李粉仙老师准备的微课为《基础泰语2》课程里的知识点,教学主题内容为“泰国宋干节节日习俗”。李老师围绕微课基本信息、对微课教学意义的思考、微课教学活动设计和微课视频设计特点几个方面做了介绍,并播放已录制好的微课教学视频。

土耳其语系的周雅珊老师准备的微课为《基础土耳其语2》课程中的语法点,教学主题内容是“比较级与最高级”。周老师借助一首土耳其语歌曲进行导入,通过多媒体手段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讲解了土耳其语法点。周老师介绍了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步骤,讲授内容深入浅出,环环相扣。他的微课教学视频制作美观规范,讲解内容充实,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让学生参与录制会话练习,增加了微课教学的真实性和实效性。

土耳其语系的李盼盼老师准备的微课为土耳其通识选修课程中的内容,微课主题为“迷茫的土耳其”。李老师通过对“土耳其为什么迷茫?”这一问题进行探讨,来让大家对土耳其有个更真实的了解。通过大量的视频、图片等素材,向学生们更直观、生动地展示历史和现实中的土耳其真相。

比赛过程中我们看到每位教师都有精心准备各自的参赛视频,选题得当,讲解到位,内容规范,教学安排合理,能够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注重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以及学做一体的有机结合。

王宗杰院长分别从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教学特色和教学总结等方面进行综合点评,使参赛教师们受益匪浅。并同时激励老师们认真对待比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副院长张国娟副教授指出,举办微课比赛的目的在于促进老师之间交流课堂教学技巧、微课制作技艺,达到促进东方语言学院教学水平整体提高的目的。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各参赛选手的作品和发表进行了点评,参赛老师之间也就课堂教学和微课制作谈了各自的体会和心得,本次微课院内比赛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