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越秀,梦想启航之初——日语系毕业学子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0-06-16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日语系近年来根据国内外市场对日语人才需求的特点,在院长、日语专业负责人、日语学科带头人王宗杰教授、学院书记严红君副教授、教学副院长张国娟副教授的带领下大胆实施教学改革,强化日英双语教学的同时,积极探索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狠抓教学质量,极大地增强了日语专业毕业生的市场竞争力,显著地提升了越秀日语专业的品牌效应。

越秀日语专业立足浙东、放眼神州、胸怀世界,数十年来不断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扎扎实实地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规划,一如既往地为改革开放新时代培养最具时代特色地优秀毕业生。近年来积极实施“日语+专业”的培养模式,其中“日语+经营”、“日语+跨境电商”、“日语+计算机技术”、“日语+教育学”等专业方向的毕业生供不需求,声名远播海外,在国内外人才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越秀——教会我成长的地方

【人物名片】陈依琳  2020届日语专业毕业生

毕业去向】浙江大学初试排名前5% 目前还未复试

【人物简介】

陈依琳,女,汉族, 2016-2020年就读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大二上学期获得日语N1证书。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曾多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级SPT一等奖学金”。多次参加校外比赛并获得荣誉。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卡西欧杯演讲比赛二等奖”。课余时间,我也积极参与校外志愿者活动,如“绍兴市音乐节志愿者”。同时也是2020届“校优秀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成长历程】

四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马过隙,一晃而过。回望过去,脑海中还能浮现初入校园时的懵懂、青涩。大学,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是磨练人生的地方,也是我们一生之中储备知识、性格成熟的宝贵时期。我很开心,我的大学时光能在越秀度过,在越秀,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经验,在越秀大羽翼的庇护下,我逐渐成长。

(一)努力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汲取知识的营养

知识是实践的基础,是通往成功的基石。大学期间,我通过各方面的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并获得了多项技能证书。在专注于掌握知识的同时,我也关注如何将学到的知识更好地运用,实现知识价值的实现和升华。大三暑假我有幸前往日本,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国外交流活动,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次专业能力上的积累和锻炼,也是一堂收获满满的生活和文化实践课。

(二)甘于奉献,不辞劳苦,架起同学沟通的桥梁

我是班级的外事委员同时也是寝室长。不论是学习时间亦或是课余生活,我都在努力做好沟通的角色。感谢学校、老师、同学对我的支持,这不仅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路漫漫,我要做的还有很多。

(三)勇于实践,学习之余让青春散发光芒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比赛和各类义工活动也是我学习和工作之余的兴趣所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口译、演讲、周恩来知识竞赛等大大小小的比赛,有时融入团队并肩作战,有时单枪匹马上阵。名次和荣誉是其次,过程中的学习和收获是最重要的。“绍兴市音乐节”、“第四届日语专业高端论坛”、“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上都能有我的身影。通过一系列的志愿者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服务群众的乐趣。

【致敬母校】

感谢越秀教会了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了懂得为人处世的青年。虽然我还有更长的人生路要走,但是越秀带给我的是获益一生的。四年的时光里,我成长了许多、也变化了许多。同学、老师以及越秀本身的资源都让我获益良多。祝福越秀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希望下次回越秀时,一定是一个更好的自己!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人物名片】周曼  2020届日语专业毕业生

毕业去向】温州永嘉知行外国语学校

【人物简介】

周曼,男,汉族,中共党员,专业成绩年级第一,N1 159分,专四优秀,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班长、日语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红色公寓学习部副部长。曾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级SPT一等奖学金”、“校级SPT学习标兵”、“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尚炯学院大学在日留学生演讲比赛準優勝”等奖项,同时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成长历程】

厚积薄发,以观皓月繁星

四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马过隙,一晃而过。这四年经历过大大小小的考试上百场,记得基日考试拿过几回年级第一,专四也是年级最高分,可你让我说具体是多少分我都已经忘记了。唯有一次考试的分数,至今难忘。那是入学以来的第一回日语考试,是金老师给我们做的测试练习卷,我拿了63分(满分100)。全班有三四个不及格,而我也是倒数五名内。班主任朱老师找我谈话,这是第一次有老师因为成绩问题找我谈话,同时也是最后一次。这段记忆是苦涩的。自谈话以后我便调整了学习状态,给自己定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我,就是要比别人多一节晚自习。因为我知道只有肯比别人多下功夫,才能比别人收获的更多。在第一次基日期中考中,初现学习成果,我考了班级第三,超越了一众有着日语基础的同学。这更给了我学习日语的信心,努力诚不负我。

深入浅出,方能事半功倍

上了大二以后,第一次有了外教课,认识到了口语的重要性,深刻感受到自己日语知识的匮乏。我知道仅有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开始自己课外购买日语学习书籍,开启了日语学习的新模式。自学时,提高学习效率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必须讲究方法。在遇到一些难以理解的语法时,看了语法书的解析之后,用自己的话来表述一次,再让老师根据我的表述来判断是否正确。遇上意思相近的语法,我会把这一系列的放在一起进行对比记忆等等。通过这些方法大大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在这同时给自己定下目标,用报名考级的方式来提供持久的学习的动力。就这样日语零基础的我在大二上通过N2,在大二下通过了N1,获得了阶段性的快速提升。俗话说的好,“过了N1日语就算是入门了”。我也终于摸到了日语的门槛。

但行好事待佳期,莫问前程须自强

理论知识是实践的基础,是通往成功的基石。大三,我有幸交换至日本尚炯学院大学健康营养学科学习。有人问我,一个学文学的为什么要选这个专业?期间负责留学事务的老师也多次善意的提醒我,这是理科需要基础,要慎重选择。我的理由很简单,我想学到更多的知识,想接触更为具体的领域。到了日本之后我发现,由于日本是四月份开始新的学年,所以我去的时候已经是他们的下半学期了,也就是说日本的同学们已经比我先学了半个学期的专业课。果不其然,上第一堂课专业课时出现的各种各样的生物化学类专有名词让我惊慌失措。纵然如此,我也没有想过放弃这门课程的念头,作为第一名这个专业的外国留学生我要证明,外国人也可以学的起来,我们越秀的学生也可以学的起来。在主动找科任老师要了各种练习卷,摸清了试题的规律后,最终在一整个学年结束,包括基础化学、饮食生活论等多门专业课都取得了A的成绩。在尚炯学院大学,我第一次有了和来自985,211院校的同学同台竞技的机会,他们或许很优秀,但我也绝不服输。我羡慕他们的出身优渥,只能暗下决心,一定要更努力学习,未来才能有资格和他们在职场中竞争。

先锋榜样聚活力,永葆初心竞芳华

以身作则,这是我做班长的准则,我必须要给大家起到一个正确的榜样作用。我从来不会把事情大包大揽,让班级管理成为我一个人的专属舞台。当其他班级因班级事务管理而焦头烂额时,我们班总是分工协作,其乐融融,大家都是班级的管理者。在大家的精诚协作下,我们班成功获得优秀SPT班级的殊荣。作为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小助手,我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快速,准确,高效的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在大学里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二时第一批入党,并担任党组织宣传委员。此外我还担任红色公寓学习部副部长,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者活动,在日留学时,也积极参加了各类中日友好交流活动。毕业之后,我会继续致力于服务中日友好活动事业。

  酌水思源,不忘衔结

又是一年毕业季,还未曾完全退去昨日的懵懂,就不知不觉的被推向离别的十字交叉路口。感谢各位同学在我需要帮助时的鼎力支持,感谢恩师的谆谆教诲,

感谢越秀教会了我许多人生的道理。

来过,我不后悔。


在拼搏与尝试中探索广阔世界

【人物名片】吴君  2020届日语专业毕业生

毕业去向】义乌洛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跨境电商

【人物简介】

吴君,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16级日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班级义工委员、1718级新生军训教官、继续教育学院行政助理,将棋课负责人等职位。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SPT二、三等奖奖学金”、“张巨昌三等奖学金”、“红五月合唱比赛团体金奖”、“志愿者服务证书”等奖项,也是2020届“校优秀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成长历程】

恍惚间四年将过,我也即将毕业。回顾大学时光,我看到了自己巨大的进步。我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在丰富自己大学生活的同时,我看到了自己巨大的改变。我虽平凡,但不想过的平庸。大学生活中我一直在选择后拼搏,在尝试中成长,在未知里探索。

勇于拼搏

步入大学校园,有各式各样的社团组织在欢迎新生。经过七天军训我选择加入了学校教官队。因为喜欢新媒体,也加入了教官队的宣传组。在保证专业课的学习上,早晨和下午在操场参加训练,晚上或周末学习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管理官方微博,编辑微信图文,剪辑结训视频。这一年我如愿完成了从一名队员到教官的转变。

四年间我的专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成绩一直在年段前列,也取得了英语、计算机、日语的相关合格证书。在不耽误学业的基础上勇于拼搏,我在用自己的努力将每一个选择,都变成最合适的选择。

敢于尝试

在校期间,我经常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参加了很多学院以及学校组织的活动。第一次担任大型活动志愿者,第一次参加日语演讲比赛,第一次参加摄影比赛等,均获得不错的成绩。生活中有很多的机会在眼前,我认为敢于抓住机会去尝试很重要。

在业余时间参加培训活动,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绍兴市SYB创业证”“普通话证书”等。大学是一个多元化的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关键是要勇于尝试勇于跨出第一步。

积极探索

总说“读万卷书,不如学万里路。”我觉得这是有道理的。我的家庭经济不富裕,在假期中我通过做兼职,来承担自己的旅行费用。自己做攻略,做计划去过甲米、曼谷、清迈、南京,上海,重庆,成都,舟山、广州等地。到达目的地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体会到文化冲击,也能够促使自己学习思考,探索更广阔的新视野。

如今我将从越秀毕业,我选择了步入社会去工作,我将用大学中学习到的本领,武装自己。更好地适应今后生活中的挑战,

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转眼间到了毕业季,大学时光即将逝去。有些伤感,有些不舍...

未来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初心决定的。我想做一个坚定的、自律的、清醒的人,一方面要磨练自己的毅力,一方面要在纷繁的大千世界中磨练自己的心态。我的成长与蜕变离不开越秀。在越秀的大学时光,是值得珍藏的。我在大学遇到了重要的的一群人,收获了珍贵的友情;跟着老师学习了专业知识,掌握了在社会生存下去的一项本领。有些回忆存在脑海不曾退去,有些朋友总在心里不曾走远,怀念校园时光,感恩母校恩师!愿母校的明天桃李芬芳更加辉煌!


越秀——梦开始的地方

【人物名片】 吴帆  2020届日语专业毕业生

毕业去向】 厦门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

【人物简介】

吴帆,女,汉族。在校期间,担任班级义工委员和心理委员、校党委学工办助理、公寓楼层长一职。已顺利取得日语N1N2、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SPT二等奖学金、张巨昌三等奖学金以及校SPT一等奖学金。曾参加专业相关比赛,获“高坂杯”外语演讲比赛二等奖、“亚洲共同体讲座”优秀奖,并参加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月之趣味运动会获三等奖,在第十三届寝室文化节中获“最美公寓学生干部”称号。

【成长历程】

有人说,大学不过是高中的延伸,在这里还得继续高中的那种拼命苦学;又有人说,跨进大学校门,前途和事业便有了保障,可以痛痛快快玩四年了。我认为,大学是一幅空白画卷,等着你用智慧和双手描绘属于自己的七彩青春。2016年的那个夏天,带着那句“对人真诚,对己严厉”的誓言,我跨进了越秀校门。

  越秀初印象

记得高中时,面对高三紧张又乏味的学习生活,班主任总是和我们描述大学如何的美好,轻松的学业、丰富的社团活动还有帅气的学长和漂亮的学姐。那时候心中充满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九月份来到越秀后,大学的一切让我感觉是那么的理所应当,又有点出乎意料。大一时,网球社的社团活动,学生处的助理工作再加上一周几乎被排满的专业课程,一度让我陷入大学比高三还累的自我怀疑中。当时的我不禁地想,我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辛苦,舒舒服服的度过一个大学不好吗。就是这样正处于迷茫和困惑中的我,后来在网球社惊叹教练精湛的网球技术的同时结识了一群热爱运动的伙伴,在学生处担任助理期间努力完成老师们交代任务的我,也时常学习到老师们对于各类事情的处理方法,这对我人生思想道路上有了很大的启发。渐渐地我也开始适应大学的生活节奏,我发现我喜欢这样忙碌而又充实的自己。我希望我与越秀的邂逅有一个惊喜的开始,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后也能有一个完美的落幕。

再定义

在这里分享一句我很喜欢的话,我希望自己不争不抢就可以得到我想要的一切,但是现实是如果我不争不抢就真的什么也没有了。所以在越秀,我最看重的就是一种尝试,一份热情,一段无悔的付出。大学四年,我是班级里的义工委员兼心理委员,同时也是办公室助理,最后还成为了公寓楼长。我为越秀服务,越秀也毫不保留的为我提供了成长平台和条件。大学期间我尝试参加演讲比赛,拿到了理想的成绩,这也给予了我莫大的信心和强大的学习动力。大学里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有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活动,它融入了天南地北、社会方圆。也是越秀教会我接纳别人与自己的不同,学会尊重他人的喜爱,倾听他人的声音。现在回想起当时与他人交流时的青涩,处理文件时的笨拙,还有课堂发表后被老师和同学们肯定时的喜悦,我记得我哭过也笑过。在越秀,我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定义大学生活,也是因为越秀,我找到了一个全新的更好的自己。

感恩有你

感恩有“你”,对于这个“你”我有太多太多想说的话了。她们有些是大学四年朝夕相处的同学,有些是我的任课老师,有些是在党员大家庭中相识的人,有些甚至在大学只有过一面之缘。我很幸运在越秀能够遇见这么多良师益友。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几年,需要的是不断去努力、去尝试、去改变。只有在大学更好的磨练自己,才能在步入社会中不那么地迷茫。现在我的梦想并未落幕,相反它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准备重新起航。越秀,感谢你的一路相伴,祝福你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也祝愿自己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在越秀,从懵懵懂懂到自立自强

【人物名片】欧阳乃微  2020届日语专业毕业生

毕业去向】温州阿辛达培训机构日语教师

【人物简介】

欧阳乃微,女,汉族。在校期间,获得日语N1N2,英语四六级等证书。曾获得“张巨昌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校SPT二、三等奖奖学金”、“优秀团干部”、“学校新媒体先进个人”的奖项,也是2020届“校优秀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成长历程】

我叫欧阳乃微,来自浙江温州。在2016年那个夏天,我成为了越秀的一份子。在大学四年期间,我参加了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动,通过了各种各样的小考大考。始终坚定着自己的方向,热爱着一开始选择的日语。并成功将过硬的专业知识过渡为正式工作。

  越秀开启新生活

20168月,我通过浙江省三位一体的政策,在提前批中被越秀录取了,并且刚好是心仪的专业——日语。当时的我非常高兴,在开学前无比期待在越秀的新生活。9月正式入学,结交了新室友,第一堂的晚自习等场景,到现在都让我记忆犹新。

正式开启越秀新生活以后,我就定下了四年的目标。小到各个学期要考哪些证,大学不挂一门课,要年年拿奖学金。大到将来一定要当老师,将专业所学知识,与自己的工作相结合。如果有机会的话,要去趟日本,还要在日本读研。大一时的我,就对未来有许多的畅想。因此,在大学里,我依然将学习放在第一位,稳固专业知识,认真学习日语。除此之外,与高中不同的是,大学多了许多时间,这些时间可以用来参加活动,兼职打工,做许多自己想做的事。时间是由我自己规划的。平时我如何来利用这些时间,将来我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因此我清楚地意识到,未来,就把握在现在!

越秀丰富我认知

2016年道2020年这四年间。我英语日语两手抓,活动兼职也不放过。作为英语课代表的我,在大一上下先后通过了英语四六级。通过努力学习,通过了日语专业必备的N1,N2,专四等。技能类证书也获得不少,如普通话二甲,计算机二级考试,机动车驾驶证,救护员证等。

其次,平时只要是学校组织的活动,不管大大小小,会与不会,擅长与不擅长,我都会去参加。知识类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艾滋病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文艺类如红五月大合唱,健美操比赛,心理手抄报活动,日语配音比赛,书签设计大赛等。

在社会经历方面,参加了温州市举办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担任福利院老师。进入永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实习,进一步认识了机关单位的日常工作。还曾担任过演唱会志愿者,一对一数学家教等。这些经历大大小小,每一个都丰富了我的人生,增加了我的阅历。让我能够以专业的日语知识,顺利过渡到社会中。

越秀助我圆梦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将带着在这片热土上耕耘三年的收获,自强不息,努力奋斗,以优秀的业绩彰显越秀学子的风采。我一定会带着对母校的感激与热爱,不畏艰难,勇于拼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我即将离开母校时刻,让我再一次的祝福我的母校明天更加辉煌!面对母校,即将毕业的我感慨万千。正是由于越秀的培养,使我在发展方向上拥有充分的个性空间;正是由于越秀的关怀,使我可以自信地面队任何艰难困苦;正是由于越秀的呵护,才使得我可以顺利完成学业,获得继续深造与建工立业的机会;正是越秀的宽容,使我可以犯错,可以按自己的方式,按自己的理想爱好学会生活。母校的培育之恩,我将永远铭记。母校是我永远的骄傲,亲爱的母校,亲爱的老师们,谢谢!


越秀——求知的灯塔

【人物名片】陈锶清  2020届日语专业毕业生

毕业去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人物简介】

陈锶清,女,汉族, 2016-2020年就读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曾获得“优秀SPT一、二等奖学金”、“SPT自主学习标兵”、“优秀办公室助理”、“优秀SPT公寓服务之星”等奖项,也是 2020届“校优秀毕业生”、“绍兴市优秀毕业生”。

【成长历程】

我是来自日语1608班的陈锶清,是一名即将结束校园生活的大四应届生。现签约于中国农业银行萧山分行。在即将毕业之际我非常感谢培养我的母校,也感谢对每一件事都尽心尽力,亲力亲为的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各科老师,正是有他们的教诲与帮助,自己才能顺利完成学业,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接下来我想谈谈大学四年的感受。刚踏进越秀的那一刻,内心是很迷茫的,面对一个自己并没有太多了解的专业,第一反应便是不安。后来发现,日语是一门既平常又很有趣的专业,平常在于它跟学习任何一门语言一样,都需要我们不断背诵单词,不断积累语法,才能掌握它,运用它。但有趣的是,我们可以在学习日语中找到一种成就感,每天多记的一个单词,多背一句语法,渐渐的就会发现,自己可以看多更多的书籍,更多的日剧,能去理解很多事物背后隐藏的意义。

其实大学的课程时间并不紧张,因此我们每天都有充足的时间预习与复习各门功课,让自己更好的掌握知识。我也学着在大学四年合理规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帮助自己学习,所以在校期间我也取得了英语四级、日语专业四级考试和N2等各类证书,也连续三年获得校级SPT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SPT自主学习标兵等各类奖项。因为每天都有许多空闲的时间,我也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在校期间,我也能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在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大二时也成为一名办公室助理,并获得“优秀办公室助理”称号。

在校期间除了学习和生活,我也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积极要求上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大二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且有幸在大四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再次回首自己在越秀的四年求学生活,有成功,有失败,有渴望,有追求,有辛酸,有快乐,但这些都为我以后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我变得更加坚强与果敢。

【致敬母校】

在即将毕业之际我非常感谢培养我的母校,也感谢对每一件事都尽心尽力,亲力亲为的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各科老师,正是有他们的教诲与帮助,自己才能顺利完成学业,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