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东方语言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0-27


为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我院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的观念、锤炼教学基本功、掌握现代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聚焦课堂,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推动教学改革和发展,东方语言学院于20201027日下午13:30F149智慧教室举办了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选拔赛。

本次比赛由东语学院副院长张国娟副教授主持,院长王宗杰教授、校级督导王保田教授、院级督导组长李莉教授、副院长许赛副教授及各系主任担任评委,另有部分教师和新教师参与现场观摩。经过各系部前期的选拔,本次比赛有日语系沈晓晓、韩语系李雪莲和费菲、阿拉伯语系郎恒、泰语系李粉仙和印尼语系姜纪光共6位老师参加。

比赛分为现场说课汇报和评委点评两个环节。六位参赛青年教师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打磨,都按照要求准备好了比赛内容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配套的PPT课件及讲稿,做足了充分准备。比赛过程中紧紧围绕各自讲解的知识点从教学目标、教学步骤、新课讲授、提问互动、总结归纳和教学反思等环节进行演示。参赛教师们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讲解思路清晰、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时间和节奏把握良好、语言表达准确精炼、教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风格突出。

1


费菲老师通过自己录制的小视频向学生们展示发音时的唇形变化,清楚直观,亲和力强。


李雪莲老师的课程设计中为学生创设情境,在说课的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在场老师的主观能动性,互动丰富,趣味十足。3


沈晓晓老师说课的主题是日语中的敬语,以日剧片段导入新课,运用云班课等线上平台,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进行了成功的实践,同时引导学生思考敬语这一语言特征背后的中日文化差异,深入浅出。


李粉仙老师的说课围绕《基础泰语3》的《漂水灯》一课展开,课堂环节设计紧凑,教学目标清晰。通过展示“水灯”的实物以及播放“水灯节”的视频来导入新课,充分运用云班课等线上教学平台进行课堂互动,教学理念先进,同时有意识地融入课堂思政元素,力求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郎恒老师说课的内容选自《阿拉伯简史》这门课程,对“阿拔斯王朝”娓娓道来,引人入胜,重难点突出。


姜纪光老师的课堂设计中将印尼语与中文的构词法进行对比,同时引用经典的汉语古诗词句作为例句,在讲授印尼语的同时不忘引导学生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有意识地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


在参赛选手说课汇报完毕后,评委们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评委们一致表示参赛的青年教师们进步飞速,多媒体设备运用纯熟,PPT制作精美,教学理念先进,有理论有案例,值得老师们吸收借鉴;但青年教师们还需思考如何在课堂中突出凝练课程思政元素以及在课堂中如何能有效实现教学目标。


 










经过角逐比拼,最终泰语系李粉仙老师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日语系沈晓晓和阿拉伯语系郎恒老师获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分别为韩语系李雪莲、印尼语系姜纪光老师和韩语系费菲老师。


本次教学技能比赛锻炼并发现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总结并提炼了成功教学经验,定将有力提升我院师资水平,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