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党建丨“凝心铸师魂,立德育新人” 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10-29

       1029日下午1330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凝心铸师魂,立德育新人”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文件精神。党委书记严红君同志主持学习会,党委王丽娜副书记作学习报告,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

会上王丽娜副书记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等六个方面,全面解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并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就是要求教育要坚定不移地指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同时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王宗杰院长在会议中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并结合学校关于《2020年作风建设“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在具体工作中全面实施贯彻各项要求。王院长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学院教师的学习教育,充分认识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在学习学校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通过学习,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必须把立德树人,培养人才放在首位,不忘教师的初心,把习总书记的要求抓紧抓实,落实到学院发展的具体实践中。韩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金爱花老师表明,师德师风建设不仅是教师个人形象的反映,更深刻地影响着大学生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对大学生“立德”起到榜样示范作用,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核心要求。对于一个教师来说,自身良好的师德师风就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日语系教师党支部赵霞老师表明,师德师风建设最终体现在教师的专业态度和教育教学行为上,作为教师应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在教学上全心投入,因材施教,精益求精,在工作中将职业道德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做到思想与行为相一致。

党委严红君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立校的思想基础和价值导向。学院每一位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学习宣传《意见》;严格遵守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始终抓牢科研、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三条主线,加强学习,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进一步推动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师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系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