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情况说明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7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 卫生部 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教社政〔20051号)文件精神,更好地落实校园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工作,20201117日中午,东方语言学院组织全体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在F330开展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培训。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老师、东方语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娜老师出席会议,心理辅导站老师王明月主持,2020级全体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会议。

我院4742020级新生完成本次心理普查,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规定以及结合实际情况,完成UPI(《大学生人格问卷》)量表测试。王明月老师分析说明了UPI量表筛查标准,根据量表测试结果显示,我院一半以上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但仍有20%左右的学生存在严重程度的心理问题。针对这一现状,班主任辅导员必须主动访谈每一位预警学生。王老师强调,强调了“两个原则”的重要性。倾听技术和共情技术是心理谈话中最常用也最好用的两种技术,价值中立的倾听、设身处地的共情可以使谈话效果事半功倍。

最后,王丽娜老师也向全体班主任表达了心理普查与校园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重要性,希望班主任们能协助做好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

新生心理普查是大学新生适应和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工作,通过一对一访谈了解每一位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基本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及时的心理辅导和干预,确保我院所有新生能够顺利度过适应期,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