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1-24


为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 1124日下午,东语学院于F146举办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分享会。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的日语系徐晨、泰语系李粉仙和阿拉伯语系程奇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分享。东语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院级督导组长李莉教授、副院长张国娟副教授及东语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分享会。

徐晨老师结合教学目标和德育目标对《基础日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具体实施过程进行了汇报。她认为,在课堂中进行课程思政对老师们来说其实是从“无意识”转化为“有意识”的过程。同时指出外语类教学可以将“文化溯源”作为切入点,着手课程思政的设计。并结合具体教学设计和案例对各种思政元素融入路径、方法以及效果进行了介绍,展示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交互融合、相辅相成的关系。

     

李粉仙老师以《基础泰语3》课程为例,围绕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再认识、《基础泰语3》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与实践和自己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几点体会和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以“泰国礼仪”主题为案例做示范教学展示。她认为,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要做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结合,在强调语言知识本位的同时,融入思政元素,优化教学设计,做到育人与育才并驾齐驱,以有效促进专业培养与立德树人相得益彰。

    

程奇老师对《阿拉伯国家概况》课程思政的实践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她认为,每一堂课都应该有精心的设计和课后总结,课程思政不光是为了学生,也是教师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一种方式和途径。通过课程思政,教师们可以更坚定理想信念,也可以更加懂得学生的需求。

三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其他参会教师也根据自己的课堂体会和实践经验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日语系的朱思金老师表示:三位老师分享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可以推广到各门课程当中去。土耳其语系李盼盼老师进而表达了在不同课程当中,思政元素的融入方法也应有所转变。日语系钟一沁老师提出,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不光会对课堂产生积极影响和变革,对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帮助和影响也值得期待。

最后,王宗杰院长对三位老师多角度展示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给予了肯定,结合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践行,分享了个人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体会,指出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要避免“喧宾夺主”,要以对学生价值塑造为目标,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实现。

分享会后,现场教师普遍表示对课程思政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意识到了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并不是“高岭之花”,而是 “触手可及”之举。本次分享会提升了我院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信心,期待在东语学院今后的课堂教学建设中,思政教育与外语教育可以碰撞出更多绚烂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