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党建 | “论青年担当,为青春引路”——记录日语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固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6


2020年,我们再次收获又一个五年计划成果。十三五收官在即,每一位大学生党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书写青春的歌章、履行青年人的义务,争做新一代青春船只的灯塔,争做“青春的引路人”。

20201126日日语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在F208会议室召开11月党员固定日活动,讨论何为青年担当,争为青春引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过:“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们的今天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自有青年人的担当,这个时代的担子也注定将由我们肩负起。

活动开始,由支部书记王丹华老师、主持人魏晶莹同志以及李正航同志引入活动主题“论青年担当,为青春引路”。本次活动共为五项议程,“党支部党员诗歌朗诵”,“党支部党员主题分享”,“观看由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视频”,“党支部党员文章朗诵”,“重温入党誓词”。

诗歌朗诵《青春的赞歌》。铿锵有力的朗诵与生机蓬勃的背景音乐结合,为我们在眼前展开一幅幅充满着活力的青春画卷。党员主题分享。分别由青年党员盛超琦同志、杨园园同志以及莫雨晨同志就个人经历为我们展开了“军旅之梦,党员之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年与文化自信”的主题分享。

盛超琦同志从军旅生活的担当和大学生时代的奉献,理论联系实际,总体上讲了如何论青春担当,如何为青春引路。他以军队中的两个小故事为依据,围绕自己的实际生活,详细讲述了自己有国才有家的理想信念从萌芽发展到成熟的心路历程,最后,他指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奉献社会是我们无悔的选择。我们应当对我们自己身处的伟大时代心怀感恩,时刻记得奉献自己,服务人民,为祖国变得更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杨园园同志从个人学习与活动经历切入她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竞赛活动中应该不惧困难,迎头向上的青年志气。又结合现今正值“十三五”推进教育现代化与人才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研究计划的实施与成果验收,提出我们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一分子,作为国家培育的新一代人才,作为伟大时代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我们当跟随前人的脚步,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莫雨晨同志结合当下实事,有理有据地分析我们青年人要如何在当今这个文化多样化的社会中分辨什么是我们该去推崇学习的主流文化,而哪些又是我们该擦亮眼睛去辨别的非主流文化与次要文化。第一,需要我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保持文化自觉;第二,需要我们学会独立思考,作出理性判断;第三,我们要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认同感。

结合三位青年党员分别在实践、学习与文化自信上分享的经验,我们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共同回顾了大学近四年的点滴,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中国已经载着人民的期望走进新时代,我们青年人赶上了一个崭新的新时代。让青春之梦融入伟大中国梦,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活动最后,全体到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一声声掷地有声的宣誓结束后,我们向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师献上鲜花一束,以表达对指引我们青春之路的恩师们的感恩之心,感谢之情。

通过本次支部党员固定当日活动,我们定将立足现在,展望将来。把握作为当代大学生、当代大学生党员该有的担当以及觉悟。是我们再次深刻认识使命之重我们的力量,我们的朝气,我们的热爱定会“如月之恒,如日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