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丨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报告会暨二战文献译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6



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报告会


暨二战文献译校研讨会

 ☆

会议手册

 ☆



主办单位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会议时间

20201226-27


会议地点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

(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


会议主题

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

会议背景

20193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召开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译本》翻译项目签约仪式暨专题研讨会。

20204月,为传承“译书育人”的精神和经世致用、和成育秀的理念,结合战争审判研究院的史学专业力量、越秀的外语和翻译学科优势与交大社的国际合作出版资源,构建产学研共同体,协同创新,在学科建设、翻译实践、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等方面开展合作,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搭建翻译实践创新平台,组织策划相应的译著工程,为学校“双一流” 建设和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应有贡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三方同意合作建立“南洋译书院”,聚焦引进原版图书和国内学者原创图书“走出去”的翻译实践,并承办相关学术会议。

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经与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商定,将委托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语学院教师承接27卷的日译中任务。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顽强的意志和英勇的斗争,彻底打败了法西斯主义,取得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弘扬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为激励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也为提升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译本》相关书籍的翻译质量,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经友好协商,决定召开“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报告会暨二战文献译校研讨会”。


会议议程

会务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

王宗杰(院长):18767503690

赵维平:15158201310

钟一沁:18858658181

廖婧雯:15001809745



出席嘉宾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