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稽山讲堂第四十一讲:泰语语音文字系统阐释

发布时间:2021-04-09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繁花竞放、草木吐绿的时节,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泰语系也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讲座。

49日下午一点半,以“泰语语音文字系统阐释”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F149智慧教室开展。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生教授作为主讲人,由泰语系主任易朝晖教授主持,泰语系全体师生均到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陆生教授提出了有关泰语语音文字系统的五个问题,带着问题给学生们一一阐述泰语语音文字教学中的一些术语概念,并从语言学的角度出发,以实例加问题的方式引导学生探索泰语语音和文字系统的内在规律,同时,汲取中国语言学家对侗台语族研究成果,引入汉语拼音声韵母理论,对泰语的辅音分类和发音方法进行了深刻的阐释,让同学们对泰语语音系统有了整体的认知。

讲座结束之际,陆生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热情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整场讲座氛围融洽,聆听讲座的师生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不仅让泰语专业的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泰语的无穷魅力,更加深了对于泰语的理解和认识。

最后,陆生教授留下了对越秀学生们的寄语:学习语言之路道阻且长,愿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中都能砥砺前行。

此次讲座持续约一个半小时,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全体泰语系师生与陆生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