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志愿服务守初心,恩来精神天下扬

发布时间:2021-04-15



197618日,

周总理在京逝世,享年78岁。

周总理一生没有子女、

没有房产、没有墓地 ,

两袖清风鞠躬尽瘁,

是真正意义上的伟人!

20214月,为追寻总理足迹,献礼建党百年,东方语言学院开展了周恩来祖居志愿服务活动。全院学生积极踊跃报名,每周周末组建志愿服务小队到绍兴市周恩来祖居进行义务劳动,清理花坛杂草、捡拾垃圾、打扫路面,努力细化、美化祖居环境,以此表达他们对周恩来总理的崇高敬意。本次志愿活动加强了东方语言学院“周恩来班”创建活动特色,提升了学生的奉献意识。

01


我们的总理,理想坚定,高风亮节,功勋卓著,虚怀若谷;我们的总理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这个礼拜我们到周恩来祖居参加义工服务活动。我的工作是负责入口检票,认真检查每一位来访者的绿码并核验身份证信息。周末来访游客很多,看到有这么多人热爱着周总理,我特别开心,也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


 ——日语1803单璐瑶

02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每当我读到这句名言,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伟大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很荣幸在建党百年之际,能来到周恩来故居进行义工服务。已过了立春,阳光很温暖,故居里很安静,我细细的擦拭着梁柱、窗户,努力使祖居不染尘埃。周总理虽然远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将会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他的事迹将永垂史册。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日语1803陈玉颖

03


在这个周末我参与了周恩来祖居义工服务活动。我的工作是帮助游客获取门票,虽然简单但也重要。在祖居中进行义工活动,既可以接受周恩来精神的熏陶,也为社会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进入祖居前我下意识整理着装,不敢有丝毫怠慢。服务期间我始终微笑以对,要用最昂扬的姿态迎接每一位参观祖居的游客。能为总理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我荣幸之至。

 ——日语1803王增

04


记得在小学的时候,我就学过周总理的课文,被他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深深震撼。周总理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这次的义工活动让我更进一步地认识了周总理。我们一定要学习周总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学习周总理稳健持重、不卑不亢的礼仪风范。      

 ——日语1803陈帅飞



周总理的一生都在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为传承这份精神而做出努力,更应该为能够传承这份精神而感觉到光荣。生在盛世的我们,肩上始终都应该担负这份延续百年的责任,追寻周恩来足迹,一生传承周恩来伟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