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党建丨“百年·初心·使命” ——东方语言学院党委开展同上一堂红船边的思政课党史学习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高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2021420日下午,中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开展了同上一堂红船边的思政课党史学习主题活动,组织收看由浙江省教育厅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百年·初心·使命”同上一堂红船边的思政课主题直播活动,交流学习体会、感想。

本次思政课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通过思政名师、党史专家、“一大”代表亲属和优秀青年代表的讲述,从历史和当下两个维度,重温了百年红色历史,给大家直观立体地上了一堂思政党史学习课。本次收看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在F330会议室集中收看,并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感想、体会;其余师生分别通过手机和电脑同时收看。

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在总结活动时说: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党员教师,必须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将党史教育等思政教育内容融入课程教育教学之中,通过课程承载思政,将思政寓于各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加强党史学习,感悟百年来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听党的话,跟党走,只有把自己投入于为国为民的奉献之中,青春才会焕发出绚丽的色彩。

通过本次思政课大家的感触良多。黄春山老师说道,这次“红船边的思政课”学习使我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今后还要继续学习“红船精神”,用“红船精神”武装自己。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学习党的历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是我们的职责和任务,我们要教书,更要育人,培养爱党、爱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新人。

新入职教师、新党员关豪老师说:通过本次思政课的学习,使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入党信念。其他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要自觉地把“以人为本”的课程目标与“育人为本”的思政教育目标结合起来,加大思政课程的建设力度,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而努力。

学生党员盛超琦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前,中国革命的红船从嘉兴南湖起航,开启了中国革命、中国历史的新篇章;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路走来,历尽艰辛,彻底改变了中国的落后、挨打、任人欺负的面貌,把中国建成了一个独立自主、繁荣昌盛的伟大国家。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要学习“红船精神”、了解党的历史,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我们身为大学生党员,责任重大,要守好我们的初心,勇于承担,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让我们的人民生活得更幸福。

学生党员赵莹分享自己的体会道:永不懈怠,永远奋斗。这是我看着红船边的思政课时心中一直在想的几个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就是要求我们永不懈怠,永远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我们21世纪的年轻一代,要努力学习、不懈奋斗,要在“红船精神”指引下,克服困难,为社会献出我们的知识和力量,成为合格的接班人。

本次学习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大家表示将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