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卧薪尝胆 三千越甲可吞吴——考研心得

发布时间:2021-04-19



张瑞敏,浙江宁波人,曾担任班级团支书,曾获得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现已被宁波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硕士研究生录取。


目标清晰是胜利的前提

谈及考研的心路历程,张瑞敏认为最为重要的是目标清晰。两年前他刚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越秀。一进入越秀,他便开始思考两年毕业之后的路该怎么走。疫情中他坚定了考研的信念,在学习学校课程的同时,开始搜集考研的各种资料,在综合考虑后,确定了报考院校和专业。面对人生规划他这样说:“其考研考公也好,企业就业也罢,都要有清晰的人生规划。而不能今天立志考研,明天又去看考公的书籍,后天又畏难两者都放弃。” 


忍受孤独是胜利的必修课

与张瑞敏开朗的性格形成反差的是他表示“学会忍受孤独”是考研过程中的必修课。考研的路途漫长而又艰辛,为了考研可能要放弃学生会的工作,社团的活动,朋友一起“开黑”的欢乐时光,改变原来的生活方式。习惯独来独往的生活,从原来的“舒适圈子”里跳出来,是考研过程中的小考。


坚持到底是胜利的法宝

经历了如打仗般的考研,张瑞敏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到底。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咬咬牙坚持下来。不管身边什么诱惑,还是各种冷言冷语,都不要妄自菲薄。一定要坚持到那一年最后一周的周末最后一场考试结束。

最后想借用中岛美雪演唱的《ファイト》中的一句歌词来结尾:

ファイト! 闘う君の唄を闘わない奴等が笑うだろう。

ファイト! 冷たい水の中をふるえながらのぼってゆけ。

FIGHT!因为你搏命那些庸碌无能的人才会嘲笑你的歌。

FIGHT!迎着冰冷的激流咬紧牙关向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