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党建丨东方语言学院的党史课很精彩——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举办“学党史、讲党史”微党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1-05-26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共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为传承红色精神,培养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怀,526日晚六点半,在F326阶梯教室举办了东方语言学院师生参加的、题为“学党史、讲党史”微党课比赛决赛。本次比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主题。东语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与其中。

参赛师生各自发挥领域特长,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生动地讲述了先辈们的故事。

江淑君老师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向大家做了讲解。江老师讲道:在新中国事业建设时期,“两弹一星”元勋们从一穷二白到独立研制成功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的壮举,充分体现了科学家们敢于攀登、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体现了一种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一脉相承和发扬光大。这一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江老师表示:在国家发展新时代,我们作为青年党员教师,在高校这一关键教学与科研岗位,更要学习继承“两弹一星”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为国家的教科文事业贡献智慧,为实现民族复兴强大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黄春山老师在微党课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他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是要牢固树立新思想。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指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二是要时刻牢记新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十九大规划的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党全国人民奋斗的宏伟目标和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为我们清晰指明了时代使命。三是要刻苦锤炼新本领。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时刻用新时代的标尺审视自己,完善自我,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势,不断在新征程的熔炉中锻造自己。”

日语2011班的朱嘉怡同学说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启示我们:跟党走,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是中国人民的唯一的正确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要求共产党人在实践中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涵养内心的大格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立足岗位争作贡献;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守好人生的初心。

东方语言学院党委通过举办“学党史、讲党史”微党课比赛,师生中掀起了学党史热潮,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共有29名师生参加了这次微党课比赛,江淑君老师、黄春山老师分获教师组一、二等奖;邵优雅等9名同学分获学生组第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