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夯实科研基础的一课——记《日本——韩国电子文献资料及相关选题导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2

      为了提高日语专业、朝鲜(韩国)语专业的师生的科研文献检索能力,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于202162日下午在东方语言学院F225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日本--韩国电子文献资料及相关选题导论》的学术讲座。东方语言学院院长、日语专业负责人、日语学科带头人王宗杰教授、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副教授、东方语言学院日语系主任黄逸博士、朝鲜(韩国)语系主任赵维平副教授等日语、朝鲜(韩国)语专业师生百余人参加了现场听讲。

主讲人邓峰教授,200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曾在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任教,并在香港大学、日本关西国际中心及美国范德堡(Vanderbilt)大学作访问学者。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研究领域:世界史;国际关系史;中朝关系史;战后美国对外政策史。

首先是涉及日本的科研资料检索问题。邓教授现场上网演示,以日本国立公文书馆为例,分析了馆内收藏的档案史料群,推荐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的亚洲历史资料中心、外务省外交史料馆、国立国会图书馆电子档案馆、国会会议录检索系统等政府资料库系统,同时还推荐了一些研究者个人的科研网站。其次是涉及韩国的科研文献检索问题。邓教授主要推荐了韩国外交史料馆,其特色包括:韩国与中国的关系改善,韩国及中国的贸易往来,中韩关系及中国对朝鲜半岛政策。除此之外还推荐了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韩国统一部朝鲜资料中心、韩国科研情报服务系统等政府资料库。

在网上资料检索演示过程中,邓峰教授以日韩两国政府的解密档案作为切入点,将自己在相关研究领域多年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为师生们提供了多种获取电子文献资源的快捷途径,并以举例文献所涉及到的主题提出了一些有意义的论题,为师生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科研大道的大门。邓教授风趣的语言和形象的示例令报告厅内欢声笑语不断,犹如一场思维技术的盛宴,令人惊叹信服。

本次讲座是在东方语言学院开始打造“国别与区域研究学”之际举行的,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不仅极大地开阔了日韩双语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更是提高了日韩双语专业师生的实际科研能力,是一次意义深远、富有学术教育意义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