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一次生动的现代日本政治之旅——记学术讲座《日本首相更迭的战略分析》

发布时间:2021-06-02

       202162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万胜同志应我校邀请来我院做题为“日本首相更迭的战略分析”的学术讲座。东方语言学院院长、日语专业负责人、日语学科带头人王宗杰教授、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副教授出席了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黄逸博士主持。日语系百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听讲。

讲座伊始,徐教授从日本首相更迭的制度规定、日本首相更迭的政治生态、安倍长期执政的选举历程、安倍长期执政的支持基础四个方面论述了日本首相更迭频繁原因,并从安倍晋三长期执政现象的背后,深度剖析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相互平衡,是安倍长期执政的支持基础。同时他指出战后日本政府内阁更替频繁的根本原因是党内派阀政治的“世代更替”,还谈到了日本泡沫经济后十年内阁动荡不堪的现象,从“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意支持率上升”的良性循环,到“政治不稳-经济停滞-民意支持率下降”的恶性循环,最后得出日本首相任期与经济增长关联性的基本原理。

随后,徐教授提到了菅义伟内阁的执政党和中日关系,通过分析其执政前景和对华关系政策的走向,探讨了疫情后中日关系未来的走向。同时强调菅义伟内阁将要在未来面对众议院参议院选举的考验、东京奥运会的考验、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考验,并在抗击疫情与恢复经济方面与国际社会的合作,这对中日未来友好关系亦是一项考验。

徐教授的演讲结束后,在座师生与徐万胜教授就本次讲座的主题以及日本政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徐教授在对我院日语专业的办学成果和师生们的科研热情给予肯定的同时,表示今后会继续保持与我院的教科研合作。

本次讲座为东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的方向提供了崭新的视角,提升了我院日语专业师生的国际视野,是一次富有建设性的成功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