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党建丨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 ——2020学年“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

发布时间:2021-06-18



      2021618日下午,东方语言学院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2020学年“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在F225报告厅举行,绍兴市周恩来祖居馆区副主任黄春芳、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东方语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娜、东方语言学院学工办主任徐梅、东方语言学院党委委员朱思金、东方语言学院党委委员金叶,各党支部书记和班主任出席活动。

      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副教授为大会致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少年时代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宏愿的周恩来,在党的核心领导层岗位上工作了半个世纪,他的一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历史的一个缩影。我院坚持学习周恩来精神,用周恩来精神育人铸魂,深入贯彻学习周恩来伟大精神,是弘扬伟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所赋予的时代责任。


       “周恩来班”代表着东方语言学院最优秀班风学风、最高荣誉班级集体荣誉。从20209月份起,东方语言学院累计收到申报“周恩来班”的班级共有40个。经过前期创建评选,共有7个入围班级角逐2020学年“周恩来班”荣誉称号。各班聚焦周恩来精神,凝练专业特色,以激情昂扬的精神姿态,生动呈现了班级创周风采。

      日语1909班从“知周、学周、行周”三个方面,层层递进,逐步深入学习并践行周恩来精神。诗歌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回顾百年建党历史,一百载风雨兼程、岁月荣枯,有一条巨龙正迎着一轮朝霞,阔步前进将一个民族的梦想腾飞!

      日语1901班以“学周恩来精神,做时代新青年”为创周主题,从“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两个部分讲述班级创周故事。情景剧表演《万隆会议》展现了周恩来总理在面对他国的诋毁发难,在大会即将破裂的艰巨形势下力挽狂澜,提出“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原则,展现周总理的外交风采。最后朗诵“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振聋发聩,赢得掌声雷动。

      日语1910班以班集体诗歌朗诵《这个人》为引,号召同学们想周总理那样,加紧学习,锐意进取。弘扬恩来精神,争做时代青年。

      日语1906班将周恩来总理手书“努力学习,精益求精”作为全班积极奋进的根本动力,从一个,到万千,矢志不渝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并将这一崇高追求融入班级的血液,印刻到每个同学的心上。

      朝鲜语2004班组建周恩来学习小组,设立年度创建计划,系统性学习周恩来精神,将周恩来精神浓缩为无私奉献精神、求真务实精神、自律精神和团队精神,以热爱的力量追逐着周总理的脚步,并以实际行动践行周恩来精神。诗朗诵《海棠花》缓缓道来对总理的之情。

      日语2008班的小精灵们初出茅庐热情洋溢,他们以周恩来为楷模,学习周恩来求真务实、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刻苦好学的精神,做周总理精神忠实的践行者。话剧表演《南昌起义》以精湛的演技将全场观众带入南昌起义前夕,身临其境体会周恩来的领袖风范。

      日语2004班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为宗旨,以厚积薄发明学子理想,以开拓创新展青年英气,以实际行动弘扬周恩来精神,一点一滴感悟周恩来精神,一言一行践行周恩来精神。

      绍兴市周恩来祖居馆区副主任黄春芳老师在大会总结中指出:值此建党百年华诞,2020学年“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恰逢其时。通过学习周恩来写下的名篇名句、走访周恩来祖居、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学习周恩来精神,了解中国共产党光荣伟大的历史。时代在发展,但伟人的精神永存。不管什么时候,周恩来精神永远熠熠生辉,这是我们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希望同学们继续丰富学习、宣传、弘扬周恩来精神,讲好周恩来故事,不断丰富和发展“周恩来班”创建的实践内容,将周恩来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经过激烈的角逐,日语1901班荣获“周恩来班”称号!日语1909班、日语1910班、日语1906班、朝鲜语2004班、日语2008班、日语2004班荣获“周恩来班”提名奖。

      与会领导老师为2020学年荣获“周恩来班”奖、“周恩来班”提名奖获奖班级颁奖,并合影留念。

      图为此次“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合影

      建党百年,历久弥新。周恩来精神有如百年酒酿,经过岁月的积淀,其味越发甘醇。在东语,“周恩来班”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更是一种责任的传递。广大东语学子将不负韶华,以梦为马,传承周恩来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