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新文科背景下的非通用语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8

       2021615日,我校接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发来的调研交流函,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副主任委员、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姜景奎教授、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姜宝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程彤教授一行将访问我校,就“我校非通用语学科建设”进行调研交流。

  618830分,新文科背景下的非通用语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稽山校区南洋译书院举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叶兴国副校长、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陈文涛处长、东方语言学院王宗杰院长、张国娟副院长、泰语系易朝晖主任、印尼语系王辉主任、土耳其语系汤国忠主任、韩语系赵维平主任、西方语言学院葡萄牙语系徐景新主任、意大利语冯烨主任、波兰语系林菊老师等8位非通用语种专业的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陈文涛教授主持。

研讨会第一项议程,是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叶兴国教授致辞,叶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及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向各位专家介绍了越秀的发展、学校的规模、以及我校外语语种特别是非通用语种的开设和建设情况,叶校长指出,非通用语种应以‘双一流’为目标,坚持“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的定位,全面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研讨会第二项议程,是由各非通用语种专业负责人介绍专业建设情况。来自东方语言学院、西方语言学院的各非通用语种专业负责人就各自专业做了详细介绍,随后,在场的各专业负责人及参会教师与专家展开了研讨交流。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景奎教授首先对各非通用语种的专业建设汇报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越秀的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认为越秀的非通用语种建设已经非常完善,有些非通用语种的建设水平甚至已经远远高于部分公办院校的专业建设水平。同时也指出:部分非通用语种的发展还面临着困难,不单单是越秀,全国的非通用语种都或多或少的面临着师资困难、职称结构不合理等现象,希望越秀能够充分发挥民办院校体制灵活的优势,补齐短板,发挥优势,使越秀的非通用语种能够建设成全国民办院校的标兵。

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宝有教授也对各专业做了点评,姜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各专业目前的建设成果表示赞赏,并对各语种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作为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会长,姜宝有教授对越秀的朝鲜语专业寄予厚望,他表示作为一个非通用语种,能够拥有8名副教授、12名博士的教师团队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这在国内的朝鲜语专业领域是不多见的,希望越秀的朝鲜语专业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本次研讨会的开展,也体现了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对我校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的重视,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向教育部展示了我校非通用语种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对我校非通用语种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对我校非通用语种建设“双一流”专业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