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透过疫情看印度”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8

       2021618日下午,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副主任委员、非通用语分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姜景奎教授应我校邀请来我院做题为“透过疫情看印度”的学术讲座。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副教授以及东方语言学院各系近百名师生到场听讲。本次讲座由王宗杰院长主持。

姜教授首先对近期印度疫情人数激增的现象进行了分析,从医院、葬仪的乱象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印度为什么在疫情一度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又回到人数激增的时期。同时,姜教授也提到了中国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印度疫情的关注以及印度崩溃论,但他认为疫情下印度并不会崩溃,中国人单从“喝牛尿涂牛粪”这一点认为印度民众愚昧无知也是一种对于印度的刻板印象,印度是一个宗教大于一切的国家,在宗教影响下,对于“母亲”“牛”的崇拜在印度社会上下层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慰藉。

姜教授又从印度的种姓制度引入印度人的宗教生死观。印度人信仰生死轮回,很多社会文化和中国完全不同。印度实行的是精英政治,且宗教至上,我国对于印度的偏见很多都与不了解其宗教有关。姜教授提出中国人讲究“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而印度人生来就没有这种观念,种姓制度根深蒂固,因此,中国人很难理解印度人的宗教文化,印度人也很难理解中国人不信仰宗教。

在讲座的最后,姜教授也提出小语种学习者不仅要学习语言知识,更应该了解外国的文化传统,以便于与外国交流,抓住学习重点,要在懂得英语的同时用小语种深入了解对象国的文化,达到提高自身水平、提升自我能力的目的。

原定的讲座时间结束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姜教授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自己的疑问,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问题,姜教授和蔼可亲地一一作答,讲座又延长了近一个小时。特别是有同学提问到“为什么源于我国的墨教在我国没能发展起来,我国的道教也一直不能兴盛,而源于印度后传入我国的佛教能在我国如此昌盛?”,这一问题得到了姜教授的高度赞扬,姜教授直言,越秀的学生有底蕴、有学识,是做学问的璞玉。

最后,王宗杰院长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感谢姜教授宝贵的分享和指导,王院长指出,此次讲座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大家对印度有了崭新的认识,更大大地提高了我院学生对自己所学语种的认识,让同学们了解到,学习一个外语语种,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学习他们的语言,更应该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角度去认识和了解这个国家,这样才能满足社会和国家对外语语种特别是非通用语种专业人才的需求,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