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党建丨忆往昔峥嵘岁月,固立德树人初心——日语系党员教师聆听“书记讲校史”

发布时间:2021-11-1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亦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四十年校庆。回顾来时奋斗路,鉴照未来奋进路。20211112日,东方语言学院日语系教师党支部在F146教室举行了“我和越秀的四十年——书记讲校史”主题活动。活动由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书记担任讲述人,日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范鸥同志主持,日语系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委副书记王丽娜老师及东方语言学院其他党支部书记也列席了此次活动。

首先,严书记介绍了越秀的建校史:从“第六中学”边日日受药味“熏陶”的临时简陋教学点到“花瓶塘”边吱呀作响的木结构小楼,再到如今四季如画、楼宇林立的稽山、镜湖校园;从名不见经传的中职班到省内小负盛名的外语类高职院校,再到如今的中国顶尖民办大学。几代越秀人抓住了一个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攻克前进路上一个又一个难关——高职去筹评估、高职合格评估、高职优秀评估、本科合格评估——终于从平地里起高楼,于荒野中寻出路,在困境中求突破,从和畅堂到一校两区,实现了三步大跨越,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与特色发展并行的坚实办学道路。

越秀的辉煌成绩离不开越秀人的努力,越秀人肯吃苦、求上进、敢担当。严书记忆起当年晨起带学生背书,夜间带学生苦练对话的往事;谈到外教老师自掏腰包筹建“樱亭”的义举;讲到邵鸿书老先生“听读领先,书写跟上,为国家培养马上可用人才”的朴实教学理念,无不让在场的党员教师们感慨万千。

如果说越秀的前二十年是从困境中谋出路的二十年,那么后二十年则是激流勇进跨越发展的二十年。作为见证越秀后二十年蓬勃发展的老越秀人,朱思金老师也分享了他与越秀的故事。二十余年前,朱思金老师放弃了外事办的公职千里迢迢从都江堰市来到越秀,回忆起初来绍兴、越秀时的情景依然思绪万千。而在在伴随越秀共同成长的这些年里,朱老师热心教学、潜心育人,秉承了越秀人栉雨沐风、踏实苦干的优良作风,为国家、社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日语人才,为学校实现“百年名校”梦想奉献了所有的青春与激情。

正是这样一代又一代不忘初心、坚定使命,乐于风险、勇于开拓、敢于争先的越秀人,推动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这艘大船在时代的洪流里乘风破浪、逆流而上,开辟出一条通往光明未来的新航道。

通过此次活动,党员教师对越秀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作为越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活动期间党员教师们积极投入,气氛活跃,纷纷表示以后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日后的教学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