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舌尖上的甜辣碰撞——韩国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之“制作韩式炒年糕”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4



学习外语,不仅要学习专业的语言知识,对象国文化背景知识的学习也不容忽视。韩国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传统孕育了别具一格的饮食文化,为适应当今校园语言多元化的趋势,进一步发扬我校朝鲜语专业的特色,增进韩语系学生对韩国饮食文化的了解,东方语言学院韩语系于近日在韩国文化体验馆组织了韩国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之“制作韩式炒年糕”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料理制作教学、料理烹饪和成品展示评选三个环节。由韩语系外教老师担任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韩语系19级全体学生以小组形式分批次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韩国外教老师用韩语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制作韩式炒年糕的食材、方法以及注意事项。据介绍,韩式炒年糕又名辣炒年糕,是朝鲜半岛的传统美食,其烹饪方式特殊,是通过水煮的方式使年糕充分吸收酱汁,口感层次相较油炒更丰富。在此之前,系部已经为学生们准备了“韩式炒年糕”必备的年糕、大葱、鸡蛋、鱼豆腐以及其他辅料。

随后,同学们有条不紊地亲身实践,兴致盎然地体验韩国饮食文化。首先准备食材,将年糕块放入水中浸泡两到三分钟后掰开,大葱切段,鱼豆腐切片,鸡蛋剥壳,放碗中备用;锅中倒入适量清水,依次加入韩式辣酱、牛肉粉和辣椒粉等辅料以及大葱,搅拌均匀后大火煮开;接着将年糕放入锅中,煮至年糕浮于水面,再将拉面和鸡蛋放入锅中,加入少许白糖调味,中火焖煮3—5分钟即可出锅。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分工合作,虚心听取外教老师的指导。随即渐入佳境,越发娴熟,一翻一舀,色泽鲜亮,有模有样。霎时间,体验馆中香味扑鼻。

接着,活动进入成品展示评选环节。同学们相继品尝其他小组的成品。同学们制作的的年糕甜辣可口、软糯无比,纷纷获得了外教老师的称赞。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投票评选,获得票数最高的小组被评选为此次活动的“炒年糕之星”,活动也随之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以韩国传统美食为载体,不仅为韩语系学生带来了一次难得的近距离接触韩国文化的机会,学习体验到韩国美食的制作过程,而且更好地激了学生发学习韩语的积极性,知识领域得到拓展的同时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是一次成功的教学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