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东方语言学院2022届毕业生“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主题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2



柳树荫下百般嬉闹,同窗数载少年情长。同欢共畅情思万千,毕业的脚步催着离别的花开。东语22届的毕业生们将丰盈于心的不舍与对母校的感恩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字里行间无不诉说心中的留恋。走过的路,爱过的人,品过的味,流过的泪,笑过的美……这些青春时光中的画面扣动着我们的心弦。

感恩母校 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


日语1808班练云微

 “时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弹指一挥间,我在越秀两年的生活就这样悄悄地消失在指尖。日升月隐,花开花落,恍惚间,我们即将要离开母校了,或许我们永远也抓不住时间,而曾经的点点滴滴也只能在记忆中找寻。

浮现在我心头的是母校的樱花树。灿烂如火,大片大片的樱花随风飘落。樱花终会离开她所依恋的树枝,而我们也终将离开。也许离开意味着永别,意味着曾经那份情怀深埋于心。但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母校给了我们一份美好的开始,徜徉在偌大的校园里,听鸟语,闻花香,在樱花树下憧憬着美好未来。

其实,在踏入大学的校门之前,我一直以为我与母校只存在擦肩而过的因缘,如同萍水相逢的路人。驻留,然后离去。因为只有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因为无法投入太多的感情,也就没有感伤的义务与权力。但当我正式踏入母校时,我发现自己错了,我被浓浓的熟悉感所包围。不一样的脸,同样的热情。

犹记得,当我提着行李箱走下校车,彷徨无措印在我的脸上。行人来去匆匆,我就像一个外来人,不小心闯入他们已规划好的生活。“嘿”,一声招呼拉回我的思绪,抬头望去,是约定好的新班级的班长。他带着我熟悉校园,帮助我认识新的老师和同学。那天小雨沥沥,伞下的我们相顾无言,雨水冲刷着伞面,也带走了我心头的那一点不安。我随着他的视线,一点点熟悉新校园的环境,在心里默默记下宿舍到教学楼的路线,最后,我认识了我的班主任,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让我影响最深的是她的笑容,也是她的笑容让我不再像个旁观者,而是真正的参与者,让我觉得原来我就是这个班级的一员。

当然,让我真正融于学校的是我的辅导老师。她为我们安排宿舍,尽最大满足我们的要求。生活上有任何问题她都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可使我铭记于心的还是我们偶尔相遇在校园中,她总能扬起她的手,绽放笑容和我打招呼。小小的一件事,却能在我心里泛下涟漪。

在这里,我遇到了许多老师,改变我命运的,令我终生受益的。我学会了知识,学会了如何在成长的路上一步步走下去。时间冲刷着我们的记忆,很多事情都已然忘却,但老师的培育之情不会忘,我们的感激之情与日俱增。

如果有人问我,母校给你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我想,那是成长。成长是孤独的,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兵荒马乱,有的只是挫折后的冷静,迷茫中的坚定,平平淡淡,一如恒久的时光,一如似水的流年。在母校里,我们走过四季的交替轮转,走过旁人的风花雪月,走过爱,走过悔,在这一幕幕的变换中,我们脱变成蝶,悄然成长。

人留不住时光。我蓦然惊醒,仿佛昨日之事现在却成了过往,大学已跟我告别。回首过往,所有的点滴、欢笑、挫折、成功像暮春的樱花,飘落成雨,不轻不重的撒在心底。在母校期间,过去的锋芒被磨平,我们身上背负着期待,学会了隐忍,这也许就是成长的洗礼。在这里,少年的脸庞被塑成青年的模样,我们把青春交付给这片土地,而她教给我们的却更多,责任、梦想…被时间轻轻含住,孕育成珠。大学期间我并没有体味到生活的点点流逝,而直到今日,才深深的感受到。就像那秋天里的最后一片落叶,飘落在突然颤动的树枝下,飘落在曾经守候它而不告而别的鸟儿身后……

回忆就是这样,许多往事都显得这么伤感,就像漫山遍野在微风中轻舞的丁香,在摇曳中哀伤。写到这里,这些话语难免有了些似是而非的味道,这更像是一封家信,或者是远行者的告别。终有一天,记忆会夹杂着浓浓岁月味道的风中褪去鲜活的色泽,定格成雕像。原想,当昔日的种种被时间吹干,我便可以同这块土地作永久的告别。而现在,这些记忆中的石像,将矗立在精神的旷野中,经受日晒雨淋,直至滋生茸茸的青苔。也许,等我老了,会有一个声音回荡在耳边:那片记忆中的土地,你该回去看看,再回去看看……

离别之时,才发现对母校的留恋是如此的深沉,才真正明白她如母亲般的包容与忍耐。在这里的点滴回忆,已然成为我们的精神财富;在这里学到人生教训,已经成为我们做人的准则。

母校对我们来说就像一本书,虽然扉页上有过烦恼与不顺,但结语上却写满了欣喜与感恩。我们感恩母校给予的教诲,感恩母校提供的良好教学环境,感恩教师们无私的爱,感恩同学、朋友不变的真心。

未来就像天空中一朵飘忽不定的云彩,而我们,从毕业这一天起,怀着感恩之情,开始了漫长的追逐云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