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寓教于乐,知行合一——泰式青木瓜沙拉制作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2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学习外语的同时,也需要了解对象国的文化与习俗。为此,东方语言学院泰语系于59-512日期间开展了泰国文化体验与实训系列活动之“泰式美食料理制作”。本期实践活动内容为泰国传统美食“青木瓜沙拉”的制作,由泰语外教朱云涛老师担任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泰语专业19级、20级和21级三个年级的同学分批全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三部曲进行,第一步,教师理论教授和食材展示;第二步,组内成员动手实践,教师作具体指导;第三步,小组成品展示与品尝,教师点评和总结。

活动伊始,朱老师通过引导和启发式教学生动形象地对泰式青木瓜沙拉的文化背景和制作所需的食材、制作步骤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

据介绍,青木瓜沙拉是泰国家喻户晓的传统美食,是一道极具泰国特色的凉菜,味道酸辣爽口,深受世界各国游客的喜爱。其制作方法相对简单,将所需的青木瓜丝、小番茄、蒜瓣、小米椒、青柠檬、鱼露、味精、白糖、花生米、虾米等食材准备齐全,倒入木臼中,舂捣均匀后即可食用。

活动中,同学们分小组动手体验制作青木瓜沙拉,教师耐心指导。不一会,各小组都完成了青木瓜沙拉的制作,大家相互品尝,味道酸辣爽口,滋味浓郁。

此次教学实践活动以泰国特色美食为载体,语言与文化互动教学,寓教于学,寓学于乐。同学们不仅学习了解了泰国的饮食文化,也在动手实践中收获了知识与快乐,激发了学习泰语的热情和积极性。